日本「2021網路白皮書」出刊

由日本Impress R&D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網際網路協會(IAjapan)、社團法人日本網路資訊中心(JPNIC),以及日本註冊服務有限公司(JPRS)合作發行的「網路白皮書」,可說是IT及數位界的經典年鑑,最新的第25期「2021網路白皮書」已在今(2021)年1月29日出刊。

本期白皮書內容涵蓋:網路在COVID-19疫情下所扮演的角色;回顧充滿動盪的2020年;以及因應新常態數位轉型,根據44位專家及相關統計資料所產出的調查報告。

白皮書的引言文章主題為「從10大關鍵字探究2021年的網際網路」,重點內容如下:

  1. 減災社群:在311大地震後,隨著智慧型手機與社群平臺的普及,逐步建構出相互合作的社群組織,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之下,也讓民眾對於這些社群更加認識。
  2. 非接觸性技術:為了保持社交距離,業者紛紛導入數位支付或加入外送平臺,亦或轉型為電子商務經營模式。
  3. 居家工作:越來越多企業採取居家工作方式,因應居家工作的應用程式也急速發展,這對於未來的工作型態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亦是人們關注的議題。
  4. 線上教育:在國民義務教育的ICT活用方面,雖然已規劃了「GIGA (Global and Innovation Gateway for All)school構想」,但線上教育仍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
  5. 線上娛樂:深受COVID-19打擊的娛樂界,只能透過VR或是無觀眾線上演出的方式來因應,未來或許應考量虛實並行的演出方式。
  6. 著作權法修法:去年的修法重點主要是強化網路侵權的對策,並規範盜版網站及應用程式的法律責任,且擴大定義違法下載的對象,但因應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亦有放寬部分規定。
  7. 不實訊息大流行(infodemic):隨著疫情的流行,不實訊息也滿天飛,民眾對於此類資訊的認知雖有提升,但目前還沒有根本的解決方案。
  8. 行銷與隱私:網路廣告及數位行銷已超越電視廣告,隨著2020年個人資料保護法的修法,企業應尋求「後Cookie 時代」的新行銷手法。
  9. 數位廳的構想:預計在今年成立的數位廳,因肩負政府數位轉型的重責大任而備受注目,對於數位廳是否真能解決政府當前的問題,民眾亦充滿期待。
  10. 永續城市:為了解決超高齡社會以及能源短缺的問題,同時實現永續社會的構想,都市級的數位轉型實為必要,2021年將會推出Super City等新型的IT活用實驗。

相關連結:

https://www.impressrd.jp/news/detail/104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