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特別報告員針對網路不實訊息及言論自由徵求大眾意見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Special Rapporteur)即將在今(2021)年6月提交給人權理事會的報告重點為不實訊息與言論自由。特別報告員將設法闡述如何把人權法應用在處理不實訊息的議題上,並從人權理事會的進一步審議中提出關鍵議題,針對解決不實訊息的最佳方案向各國及其他利害關係方提出建議,同時達到保障言論自由。

為了兼顧保障言論自由與妥善處理不實訊息,報告員邀請會員國、國際組織、國家人權機構、科技公司、公民組織、媒體及社會媒體部門的代表、學者以及其他利害關係方就以下問題分享其觀點。

  1. 您認為不實訊息帶來的主要挑戰為何?又該採取何種措施處理之?
  2. 政府採取了哪些立法、行政、政策、法規或其他措施來處理網路上及非網路的不實訊息?這類措施對不實訊息、言論自由以及其他人權有何影響?政府採取哪些措施來處理此種影響?
  3. 科技公司已經採取了哪些政策、措施或程序來解決不實訊息議題?您認為這些措施在何種程度上保障了人權,尤其是言論自由?有哪些措施可解決用戶投訴,並為用戶提供補償措施同時監控公司的行為?這些措施的效力如何?
  4. 請分享您認為能處理社群平臺上的不實訊息與保障言論自由之特別有效的措施。
  5. 請分享您認為哪些處理不實訊息的措施會導致侵犯言論自由權?
  6. 請分享針對同時處理不實訊息並保障言論自由措施之相關建議。

相關連結:

https://www.ohchr.org/EN/Issues/FreedomOpinion/Pages/Report-on-disinformation.aspx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