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成立網路安全與新興技術局

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於今(2021)年1月7日批准,美國將於國務院下成立網路安全與新興技術局(Cyberspace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ies,CSET),主要功能是防止美國與潛在敵國的網路衝突。國務院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網路空間中,美國主要面臨來自中國、俄國、伊朗及北韓的挑戰,此外,自2019年6月美國國務院告知國會有關創建CSET的想法以來,類似挑戰只增不減。

近來美國軟體營運商SolarWinds遭受大規模駭客攻擊,幕後黑手為俄國駭客,攻擊始於去年3月,但直到去年12月才被發現。包括國務院在內,十幾個聯邦機構都因為使用SolarWinds而淪為攻擊目標。目前美國正進行後續處理,CSET也恰逢此時成立。

Pompeo去年就想成立CSET,然而,前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Eliot Engel持保留意見,認為其僅將關注焦點放在網路安全過於狹隘,應一併納入提升經濟利益及促進網路自由等議題。

提出批評的還有前網路安全協調官Christopher Painter,他認為該機構的設置太過倉促而缺乏長期考量,且其僅針對局部問題而缺乏協調功能。他指出,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應準備好如何應對,以及由誰負責處理國家的網路戰略議題。

相關連結:

ttps://thehill.com/policy/cybersecurity/533237-state-department-sets-up-new-bureau-for-cybersecurity-and-emerging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