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式邁入「數位廳」元年

去(2020)年9月剛上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指示數位化改革大臣平井卓也加速設立的「數位廳」預計在今年9月成立,未來將作為日本政府數位轉型的指揮中心。組織員額規劃為500人,其中大約包括100位來自民間企業的優秀專業人才,希望透過產官合作模式提升政府的數位技能。

事實上,日本內閣政府早在2001年就已提出「e-Japan戰略」,目標是將公部門各項書面或必須臨櫃辦理的業務線上化,並且在5年內使日本成為世界最先進的資訊化國家。轉眼20年已過,去年因發放COVID-19紓困金所造成的行政作業混亂,突顯出日本政府的數位化亳無進展。

開啟「數位廳」元年之幕的同時,菅首相亦展現出提升政府行政服務便利性的企圖心,推行中的數位身分證(My Number Card)預計在2022年底全面普及,各個地方政府的行政作業系統也必須在2025年底完成整合。平井大臣表示,希望藉由數位身分證的廣泛使用,逐漸取代現行的住民票與戶藉謄本,未來民眾也可以透過數位裝置,在60秒之內就完成各項業務申辦。

然而,關於「數位廳」的成立,很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做到行政單位間的橫向協調,這對於僵化的政府組織而言是一項重大的挑戰。此外,地方政府的系統整合也是難題之一,針對此項情況,日本已規劃新的法規,並匡列1,500億日元的預算,未來將要求稅務、社會保障等17種業務範圍的系統完成整合。

相關連結:

https://www.jiji.com/jc/article?k=2020123100314&g=pol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