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COVID-19對最後一哩(last mile)的影響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last-mile latency,由Romain Fontugne撰文。

2020年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前所未見的一年,全球疫情導致多國政府不得不祭出不同等級的禁止外出政策,在家上班因此成為時勢所趨。這也代表,過去集中於市區辦公大樓的網路使用人口,如今分散於住宅區及近遠郊區。

對研究者而言,這是探討「最後一哩」(last-mile)連線效能的絕佳機會。在電信用語中,「最後一哩」代表從網路服務供應業者的機房伺服器到使用者電腦等終端裝置的連線;「最後一哩」的效能通常也能顯示寬頻網路的使用經驗。

原文作者所在的IIJ研究實驗室與Verizon數位媒體服務合作,利用RIPE NCC管理的Atlas探測工具,量測646個自治系統(Autonomous Systems,AS) ,並於2020年11月的網際網路量測研討會(Internet Measurement Conference,IMC 2020)發表研究報告。

研究結果顯示,非疫情期間只有1成AS有持續性的「最後一哩」堵塞問題,但自從COVID-19疫情爆發後,數據爆增至55%以上。

本研究也取得日本電信電話集團NTT旗下網路服務供應業者OCN的資料,資料顯示OCN在疫情下「最後一哩」堵塞率亦大幅上升,而且不只OCN,日本其他網路服務業者也都有同樣情形。事實上,根據IIJ的研究觀測,日本是「最後一哩」效能最受疫情影響的國家。

然而,作者認為,這項研究最重要的成果,是再度彰顯網際網路的靈活應變能力。在疫情之下,網際網路仍具備充分能量滿足使用者需求,技術社群也始終確保網際網路運作無礙。最後,作者總結,疫情其實造就了更靈活、富彈性的網際網路。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The impact of COVID-19 on last-mile latency

圖片來源:APNIC網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