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GF 2020探討網路安全的公私協作

 臺灣網路治理論壇 (TWIGF: Taiwan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是一個將網路多方利益關係群體 (Multi-Stakeholder Groups)聚集在一起共同討論網路公共政策的一個溝通互動平臺。2020年的TWIGF於11月11日及11月12日在中華電信總公司大樓 12樓舉辦。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單一世界,單一網路? 11月11日上午針對網路安全公私協作關係有場精彩的座談,主題為「網路安全公私協作關係:促進區域有效合作 /PPP in Cybersecurity – boosting effective cooperation in the region」。

「網路安全公私協作關係:促進區域有效合作」 這個議題中,講者分享了在面對規模已達全球範圍的網路攻擊,不論是政府、公司、個人都應有相關作為有所防備,共同抵禦這種新型態的攻擊。微軟亞太數位安全中心負責人Mary Jo Schrade介紹微軟今年首度公布的數位防禦報告(Microsoft Digital Defense Report 2020),指出攻擊者會利用重大時事(如covid-19)或冒用知名公司(如Apple)來進行釣魚等網路犯罪,攻擊者除了是集團性質,也可能來自於國家或代表政府的組織,攻擊多是目標導向,也會透過間接方式意圖偷取資訊,手段上可能採取電子郵件或域名相似字、利用DDoS攻擊聲東擊西等方式,可上微軟官網閱讀數位防禦報告來得到更多相關分析。劉世芳立法委員指出目前政府有意推動成立「數位發展部」整合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傳播等五大面向,也介紹了公部門可能遭受資安風險的情況,期許公部門能建構完整的數位治理政策及公私部門的對話平台。勤業眾信風險諮詢副總林彥良介紹面對各種資安風險,除技術之外,應從最普遍的基本資安防護觀念進行落實,各行各業都應該對此有所準備,也能對外輸出台灣的優勢,政府與企業應共同面對資安的問題。奧義智慧共同創辦人吳明蔚藉由跨領域身分,分享了對資安的看法,提出對於資安的防護,從上游的阻擋,政府就應有所投入,中游的公司至下游的個人,也都應各司其職有所防禦,任一階段有所疏漏都可能產生破口。

英國網路戰略與國際研究智庫(Centre for Strategic Cyberspace + International Studies,CSCIS)顧問許毓仁說明5G技術的發展,帶來了更多便利性,但也使資安可能受創的程度同時增加,攻擊者時常掃描我國的資安漏洞意圖攻擊,雖然多數並非真的穿透,但不論政府部門還是民間都應時時警醒,期待在發展上從事後補救轉為重視要務,匯集國際各方人才研擬更安全的資安防衛。

與會者也針對在私部門中究竟應如何落實資安管理作討論,關於職位、防護範疇、人才培育、政策方向、國際影響進行想法交流。本次論壇也有多場針對網路關係的精彩座談,包括「網路主權:政治、經濟至安全」以及「多個司法管轄區下的單一網路 / One Internet in the Several Jurisdictions of One World」等。更多詳細資訊可參考大會議程及相關直播連結。

 

參考資料:

[1] TWIGF 2020大會議程:https://www.igf.org.tw/twigf2020/2020_agenda/

[2] TWIGF 2020會議直播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x7i1qelDl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