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用型頂級域名 .SPA選擇TWNIC為註冊資料託管方

〈12月29日台北訊〉全球新通用頂級域名 (New gTLD) .SPA註冊管理機構 (Registry) 亞洲水療和健康促進委員會有限公司 (Asia Spa and Wellness Promotion Council Limited) 選擇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TWNIC) 為註冊資料託管 (Data Escrow) 第三方,雙方共同完成 .SPA 之註冊資料託管服務協議簽署,並已正式開始正式運營。致力於全球水療及健康社群之新通用頂級域名.SPA,於2019年9月19日獲ICANN正式簽約授權。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 是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 ICANN)核可之通用頂級域名註冊管理機構 (gTLD Registry) 資料託管服務機構 (Data Escrow Agent),TWNIC 不僅提供通用頂級域名註冊管理機構註冊資料託管服務,並已長期為我國國碼域名  “.tw” 及 「.台灣」提供每日資料保存服務,以確保域名註冊資料之安全。

資料託管服務由受信任的中立第三方將域名註冊人及其相關之聯繫方式以最即時之方式將資料副本保存在資料託管機構中,當遇有符合緊急應變之情況時,始能存取受託管之資料副本。資料託管機構所提供之資料保存安全防護服務,其目的即在於當註冊管理機構之業務或技術出現不可預期的情況下,資料託管機構所提供之託管保存資料能立即使用,並快速的恢復註冊資料以維持域名註冊管理之正常業務運行,以符合 ICANN 對全球網路社群在域名系統之安全性、穩定性及快速恢復性之承諾 (Security , Stability, and Resilience of the Domain Name System),以協助維護包括註冊管理機構、註冊人及網路使用者之權益。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TWNIC) 黃勝雄董事長表示:「註冊管理機構的資料託管 (Registry Data Escrow) 是一項專業的資料保護服務,在出現不可預期所發生的自然災害、註冊管理機構發生技術問題,或是域名系統 (Domain Name System, DNS) 內出現安全漏洞時,在TWNIC所託管的資料,可立即啟用以幫助並確保服務的持續性,以符合並滿足全球域名安全的最佳實踐需求。」

TWNIC 是 ICANN基於全球開放 New gTLD 之註冊資料安全防護中重要的合作夥伴之一,ICANN在全球僅核可10家第三方資料託管機構,並已宣布於2019年10月23日起,不再接受其他資料託管核可申請。ICANN 要求所有 gTLD 註冊管理機構都必須與資料託管機構簽約,以保護註冊人。TWNIC 以管理我國國碼域名 “.tw” 及 「.台灣」之豐富與專業的管理與技術經驗,提供全球域名註冊資料安全可靠的託管服務,以符合ICANN政策和技術要求。

TWNIC 目前也負責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aiwan Computer Emergency Response Team / Coordination Center, TWCERT/CC)之維運,是我國企業資安事件通報及協處窗口,提供企業資安事件諮詢及協調協處服務,推動資安情資分享,以厚植我國企業資安認知;同時,亦為我國對國外CERT組織聯繫窗口,促進國際資安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台灣網路安全,提升台灣整體資安防護能量。

高普及網路使用率不斷驅動全球邁向數位化社會,網路已鏈結並牽動全球經濟、社會、文化,除帶動新一波發展動力與契機外,更讓網路安全的整備更形重要。此次 .SPA 選擇TWNIC 為第三方註冊資料託管服務機構,不僅肯定 TWNIC 歷來對我國網路社群在資訊安全服務的專業技術能力,也更彰顯 TWNIC 在安全防護基礎上,在對頂級域名的專業服務與管理能量的具體成就,並以受 ICANN 核可之中立第三方角色,對全球域名註冊資料提供具保密性、完整性及可使用性之資料託管保護。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