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RS觀測平臺功能改版

ISOC於2019年8月創建了MANRS觀測平臺(Mutually Agreed Norms for Routing Security Observatory),將來自全球的路由安全資料視覺化。參考使用者回饋的意見,ISOC更新了平臺的部分功能,以下為本次3.0.1版更新的4大重點。

1.縮短報告週期

以往平臺是在會員新增資料後的31天內提供更新報告,新版功能調整為新增資料隔天就能提供報告,這意味著使用者對於提高其網路MANRS準備度所做的努力,可更快速的透過觀測平臺中提升的分數得到回饋。

2.改善「我的最愛」(favorite)資料夾功能

以往若要建立「我的最愛」資料夾,必須手動輸入自治系統(Autonomous system,AS)編號,系統更新後,使用者只需將清單貼到對話框裡,或是直接從文件上傳,就能輕鬆完成。如果使用者是網際網路交換中心(Internet Exchange Point,IXP)的管理者,也可以利用這項功能來追蹤成員的MANRS符合性等級。

3.存取RIPEstat的小工具

觀測平臺的使用者可以查看到哪些前綴(prefixes)仍需要在網際網路路由註冊表(Internet Routing Registry,IRR)中進行註冊。為了避免資料中包含可能的大量列表,系統並不會顯示缺少相應路由來源授權(route origin authorization,ROA)註冊的前綴,針對這項問題,新系統提供了可直接存取RIPEstat的小工具,有助於使用者更加便利的查找相關資料。

4.改變分數四捨五入的規則

為了避免分數因小數點四捨五入後造成認知上的混淆,新版系統將「非完全100%」的分數無條件捨去為99%,而「非完全0%」的分數則是無條件進位為1%,儘管這並不是精確的做法,但ISOC認為這將有助於激勵更多網路爭取更高的分數,進而提供大眾更佳的路由安全性。

相關連結: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0/11/new-features-in-manrs-observatory-more-informative-intuitive-and-easy-to-use/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