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持續打擊 TrickBot 僵屍駭侵網路

微軟日前發表資安通報,說明該公司持續打擊意圖影響美國大選的 TrickBot 僵屍網路成效。在該公司的各種封鎖行動之下,目前已經讓超過九成的 TrickBot 控制伺服器無法順利運作。

微軟指出,已經讓 TrickBot 的整體基礎架構的大多數節點無法運作,使得 TrickBot 影響十一月初美國總統大選的能力大大削弱。

微軟在開始對抗 TrickBot 僵屍網路初期,鎖定一共 69 台分布於全球的 TrickBot 控制伺服器。微軟成功停止其中 62 台的運作,其餘 7 台控制伺服器由於是以 IoT 裝置架設,非使用 Windows 系統,因此微軟仍在設法阻斷其運作。

TrickBot 幕後的主使者,很快又新設立多台控制伺服器,以維持其駭侵網路的運作;微軟再度鎖定了 59 台控制伺服器,成功封鎖了其中的 58 台。因此從總量上來看,TrickBot 集團先後設定的伺服器中,有 128 台遭微軟成功辨識,120 台被微軟設法停止其運作。

TrickBot 僵屍網路在全球感染超過一百萬台個人電腦,有能力發動大規模的勒贖攻擊,造成美國大選電腦系統的運作障礙。

微軟表示,TrickBot 幕後主事者會繼續試圖設立新伺器,並避免微軟的封鎖行動;微軟呼籲資安界共同打擊 TrickBot,特別是有可能託管 TrickBot 主機的 ISP 業者,應該一同阻止 TrickBot 重起爐灶。

相關連結

  1. TWCERT/CC https://www.twcert.org.tw/tw/cp-104-4091-db698-1.html
  2. An update on disruption of Trickbot
  3. Microsoft disables most of cybercriminals’ control over massive computer network
  4. New TrickBot Control Servers Unable to Respond to Bot Request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