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加密無政府主義對民主國家權力之影響

什麼是「加密無政府主義」?

根據Jamie Bartlett [1]所著《人類的明日之戰》(The People Vs Tech: How the Internet is Killing Democracy (and how We Save It))一書,因網路信用模型與加密貨幣系統的建立,使得傳統國家權力和中央政府變得無用。一派嶄新的政治哲學應運而生,Jamie Bartlett稱其為「加密無政府主義」(Crypto-anarchism)。其主要訴求乃透過無政府主義與加密技術相結合,運用網路科技形塑一個獨立於政府管控之外的自由空間,他們認為匿名的溝通互動將改變既有政府體制,最終會改變信任與信用的本質。

對他們而言,數位科技有可能創造反烏托邦(dystopia)政府,使國家處在全面的諜報環境與監控中。相關團體「密碼龐克」(cypherpunk)[2]認為,密碼加密的功能不僅是保護公民,加密也能創造更寬闊的網路空間,使人民不再受到政府監管,金鑰加密技術可使民眾越過政府的掌控進行溝通及交易。然而,從政府的角度來看,祕密訊息卻有可能造成國安危機。

加密無政府主義者屬於激進的自由主義者,對傳統國家權力似乎將形成前所未有的挑戰。加密無政府主義者痛惡資料遭到蒐集,並追求網路自由與隱私,組成分子包括工程師、政治哲學家以及網路從業人員,他們想要從技術面與政治制度層面創造方法,保存網路祕密並避免審查,同時對抗政府集權控制,對他們而言,現在的民主制度是一種假性的自由,政府監控無處不在。

加密無政府主義的基本概念與相關技術

加密無政府主義是高度技術導向的一門政治哲學,這些技術之目的在於避免資訊監控。相關研究者提倡對不受管制的市場空間(BlackNet,暗網)、匿名網頁瀏覽器(The Onion Router,Tor)以及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進行保障。

暗網顧名思義是只能用特殊軟體或授權才能存取的網路,具有高度的機密性,一般而言不能被普通的搜尋引擎找到。暗網曾經風行一時,然而,在911恐怖攻擊後,美國政府獲得全面掃蕩監控的權利,加上網路服務日益擴大,大眾開始使用網路隱私交換免費的網路服務。

匿名網頁瀏覽器用戶可透過使用由全球志願者免費提供的網路,達到隱藏用戶真實位址之目的。其能避免網路監控及流量分析,匿名網頁瀏覽器用戶的網路活動(包括瀏覽線上網站、貼文以及即時訊息等通訊形式)相對較難追蹤。其設計原意在於保障用戶的個人隱私,以及不受監控的進行祕密通信之自由與能力。

加密貨幣是一種運用密碼學原理所創造出的交易媒介,可確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單位,使用加密貨幣交易,可避免在電腦網路中傳送及接收資訊時遇到騷擾、監視和檢舉,力爭保衛隱私權和政治自由。目前最著名的加密貨幣為比特幣(Bitcoin)。

比特幣的出現無疑是加密技術的完美展現,其具有迅速、無須手續費、保障網路安全、無須提供真實姓名的特質,深受加密無政府主義者喜愛。比特幣使用者的交易紀錄被儲存在特定的區塊鏈,區塊鏈是一個大型資料庫,並由數千臺安裝相關軟體的電腦進行獨立維護,其交易紀錄無法消除或編輯。區塊鏈僅記載交易紀錄,並未記錄使用者的身分資料,它是一個大型並能防止竄改的資料庫,每個人都可增加交易資訊但資訊無法被刪除。新的區塊鏈允許儲存複雜的編碼訊息,這是更為去中心化的訊息儲存方式,加上分散式的網域名稱系統,能達到完全不可能審查或控制的目標。此區塊鏈附設「智慧契約」之功能,其運作方式是透過程式制定合約,只要滿足特定條件,程式便能自動運作,不會遭到外力介入。

匿名與加密技術可能助長犯罪

匿名與加密技術被大部分人廣泛使用,其觀念也已經進入主流。區塊鏈資料庫能創造政府與人民之間的透明交易,也可產生諸多便民服務,例如愛沙尼亞的醫療系統已經使用數位身分系統的區塊鏈。

加密無政府主義者相信技術最終會凌駕在政治和法律之上,無論是法律、法官抑或警政系統都不能改變技術。此外,即使沒有加密無政府主義,匿名和網路犯罪仍是大問題。加密無政府主義者將加密技術視為可能打擊網路犯罪的手段,然而,網路上幾乎已經沒有遵守法律的加密空間。在加密無政府主義平臺中,政府無法編輯或移除仇恨言論、恐怖主義言論、非法圖片甚至徹查違法交易。加密系統的日益發展,代表國家警力徹查網路犯罪的成本將日趨昂貴,執法成本變高的同時,犯罪門檻也會降低。

匿名及加密技術對政治與金融的威脅

比特幣直接挑戰國家作為合法壟斷貨幣的唯一來源,許多用戶認為比特幣相較法定貨幣更有效率,不會被政治局勢影響,但金錢若獨立於政府之外,政府就無法支付開銷。比特幣是交易和保存價值的媒介,具備國際化以及匿名性質,且不受政府控制,匿名系統也使政府無法抽取稅金或監控比特幣用戶。

上述情況可能造成逃稅及洗錢等不法情事日趨嚴重,某些企業可能會完全依賴區塊鏈,使用不可追查的貨幣進行交易。對於加密貨幣技術持有者而言,逃稅和從事各類投機事業是容易的,減少稅收能力將使政府更加無力,且因為缺乏資金而無法成立國會等相關機構。

政府開始對於挑戰國家權威的匿名網路課以重大刑責,網路犯罪的極端懲罰代表政府開始重視此議題,並展開威懾手段。加密無政府主義者帶來的挑戰是嶄新的技術層次,需要相關的專家協商進行規範立法,並謹慎以對。

結語

如前所述,加密無政府主義是一種較為激進的政治哲學,對民主政治產生不小衝擊。技術革新可能顛覆民主政治的邏輯,撼動政經不平等,同時助長犯罪技術,種種挑戰都需要政府與民間集思廣益,共同找出合理的加密技術使用方式。

 

圖片來源:freepik

[1] 傑米·巴特利特(Jamie Bartlett)是英國作家和記者,主要為《旁觀者》(The Spectator)和《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撰稿。他曾是Demos的高級研究員,並且一直擔任Demos社交媒體分析中心的主任。

[2] 資訊詳參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A%A0%E5%AF%86%E6%9C%8B%E5%85%8B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