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筆.uk域名被誤賣又撤回

.uk域名的第二大受理註冊機構Fasthosts日前承認,該公司未經正當公開程序,就賣出了數十個值錢的域名,包括Sunset.uk、Waterfall.uk、pad.uk,以及Trending.uk。

一般而言,到期的域名應回歸市場重新競價,然而Fasthosts卻允許部分客戶在域名到期前搶先購入這些值錢的域名。根據Fasthosts,共計有38個即將到期的域名因「人為錯誤」導致上述情形,目前Fasthosts也已取消所有交易並退款。

這並非.uk域名交易首次出錯,去年The Register也曾報導,.uk最大的受理註冊機構123 Reg未徵詢客戶同意就自動續約,並要求客戶支付費用。

面對近期.uk域名交易亂象,註冊管理機構Nominet難辭其咎。Nominet自2013年起積極推廣泛用型域名(如batteryhorsestaple.uk)註冊,希望取代英國人熟悉的屬性型域名(如riscos.org.uk)。Nominet深信泛用型域名在全球市場中更有競爭力,儘管高達7成會員反對,Nominet仍一意孤行。為了推動此提案,Nominet甚至自願保留所有.co.uk註冊人的公司名稱泛用型域名5年,供這些註冊人隨時註冊專屬的泛用型域名。

在那之後,Nominet花費數年的時間與金錢推銷此方案,鼓勵註冊人同時持有.co.uk及.uk。然而此策略完全失敗。至今為止,英國排名前10名的品牌中,沒有任何一個品牌同時持有.co.uk和「品牌」.uk域名。時至今日,Nominet當初承諾「保留」的域名也已陸續到期。

根據最新公布的財務報表,雖然Nominet今年收入因.uk註冊費漲價而達到新高,但收益卻是史上新低,再次顯示Nominet身為非營利組織卻欲涉足商業市場失敗的嘗試。

原文連結: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0/09/17/dot_uk_domain_sales/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