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IP地理位置服務的準確性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How accurate are IP geolocation services?,由Ioana Livadariu撰文。

由散布全球的微型服務所組成的線上服務越來越多,我們也需要更加注意這類型服務的安全及性能風險。為了掌握類似服務的分布,確保安全及性能,技術社群開發多種方式,希望準確推測IP位址的實際地理位置。

本文作者及其來自SimulaMet的團隊最近展開一項調查研究,目的是分析這些方式彼此之間的差異,並量測各方式的準確性。

研究結果顯示,現有將網際網路端點對應到實際地理位置的方式並不夠準確。以經濟體層級的地理位置對照圖而言,77%根據IPv4分布所製成,以及65%根據IPv6製成的地圖中,都會漏掉至少一個IP路徑途經的經濟體。

團隊也發現,目前最受歡迎的地理位置對照服務,都極度依賴區域網際網路註冊管理機構(Regional Internet Registry,RIR)公布的資料。然而,遇到國際性自治系統( Autonomous System,AS),或是因合併、收購而變動所有權的裝置時,RIR常會錯誤定位這些IP的地理位置。另一方面,地理定位資料幅員不足、IP對經濟體的定位錯誤,都可能進一步造成經濟體層級IP路徑對照圖中,經濟體被誤加或錯漏的情形。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作者及團隊提出全新的量測方式。這個新量測方式的宗旨很簡單:若直接從IP路徑上的AS探測位置,則可以大幅縮減地理位置的推測範圍,進而提高準確性。

團隊首先利用現有的量測方式(WHOIS、DNS名稱和地理定位)找出IP空間的所有人和可能位置,再利用這些資料訂出一個「制高點」(vantage point,VP),從此VP量測欲探測的IP。目前,團隊傾向將開放存取的量測工具looking glass(LG)當成VP;若透過traceroute量測,團隊得以證實目標IP與被當成VP的LG距離夠近,該LG就將視同目標IP位置,並放進定位地圖中。具體量測方式如下圖:

團隊仍持續探索能進一步加強此量測方式準確性的方法,也歡迎讀者留言提出建議。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How accurate are IP geolocation services?

圖片來源:APNIC網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