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C推出網路影響評估工具包

從白俄羅斯在選舉抗議期間阻斷人民上網,到美國川普總統推出「淨網行動」禁用中國應用程式,這一連串影響網路運作的政治決策,逐漸提高網路分裂的風險。

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項工具可以評估新的法規提案與技術趨勢將如何影響網路的體系結構,基於此,ISOC根據論文《Internet Way of Networking (IWN): Defining the Critical Properties of the Internet》推出了史上第一個網路監管評估工具包,其解釋了網路的獨特基礎架構,並識別出下列5項可使網路充分發揮其效力,應當受到保護的關鍵屬性。

1.具備通用協定的可存取架構:透過某種「通用語言」實現全球互連,且讓人們可以不受限制的存取網路。 

2.具備可交互運作性(Interoperable)與可再用(Reusable)構件的開放式架構:一套可支援無許可創新(permission-free innovation)標準的開放式架構。

3.分散式管理與單一分散式路由系統:分散式路由可使區域網路增長的同時,保持全球互連。

4.通用的全球識別碼:具備單一通用的識別碼,允許世界各地的資通訊設備相互連接。

5.技術中立的通用網路:提供一個簡單且適應性強的動態環境,培育無限創新。

只要這5項關鍵屬性彼此相互結合,便可維護網路成功運作的獨特基礎,這不僅攸關網路的健康發展,也有助於網路未來創新的開放性與敏捷性,可為全球公眾帶來更大的利益。

此工具包將可幫助決策者及技術人員,確保法規與技術建議不會損害網路的獨特架構,其也說明了為何IWN提出的這5項關鍵屬性對於網路至關重要,以及當任何一項屬性受到損壞時,可能產生的社會與經濟影響。

原文連結: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news/press-releases/2020/internet-society-launches-first-ever-toolkit-to-gauge-the-impact-of-regulation-on-the-internet/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