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台灣網路講堂:台灣 @ 全球網路海纜 現況與未來.風險與策略

活動背景

就在109年4月上旬,由Facebook、Google等業者資助的太平洋光纖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 PLCN),有關美國與香港之間的連結,美國政府以嚴重傷害美國安全及執法利益為理由,拒絕發出核可,同時間美國則核發了PLCN在加州與台灣的連接部份。媒體對此解讀為:台灣國際地位提升、斷網風險得以分散、網路訊務獲得舒緩,更具備提升國防安全意涵。

姑且不論美國政府的決定是否涵蓋政治因素的考量,對臺灣而言,增加外連海纜確有備援之效果。因為網路海纜遭遇地震或颶風等天然災害而受損,導致多國網路斷線且商業活動大亂的事件時有所聞,漁船拋錨、拖網等行為更是海纜受創的常見原因。北約合作網路防禦卓越中心(CCDCOE)更曾用「中央神經系統」來形容網路海纜作為全球關鍵基礎建設的功能;以具體數字來看,全球總長超過 120萬公里的海纜更乘載了全球99%的網際網路訊務量,均顯見其重要性以及脆弱性。

國際海洋法規定所有國家都有在大陸礁層上舖設海底電纜和管道的權利,而沿海國在管道路線規劃上也有審核與同意之權利;此外海纜鋪建成本非常高昂,目前大多數網路海纜建設為涉及跨國多個企業共同投資的商業行為。在此複雜海纜情境下,海纜的安全保護應該要如何進行?只透過政府的法律規章來處罰破壞海纜的行為是否充足?還有其他那些機制?如臺灣的海島國家,網路通訊仰賴海纜的程度高,在各式各樣因海纜造成斷網的情境中,又各自有哪些因應措施或備援機制?

活動訊息

  • 日期:2020年10月27日(二)
  • 地點:IEAT會議中心 8F 綜合教室(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活動議程

時間 項目 講者
13:30 – 14:00 活動報到
14:00 – 14:15 引言報告 全球及台灣網路海纜現況 / 陳文生 顧問(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14:15 – 15:50  焦點座談

主持人:陳文生 顧問(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與談人:

  • 曾怡碩 所長(國防安全研究院 網路作戰與資訊安全研究所 )

  • 黃勝雄 董事長(臺灣網路資訊中心)

  • 蔡季廷 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 鄭明宗 代處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基礎設施與資通安全處)

15:50 – 16:00
現場Q&A 主持人
陳文生 顧問(NII產業發展協進會) 

報名請洽:台灣網路講堂網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