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女孩發展STEM與ICT技能的3項策略

在許多國家當中,青少年男女對於STEM(science, technology, mathematics and engineering)與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ies)的參與及興趣至今仍有明顯的差距。

多數女孩在早期的家庭教育及學校教育環境中,即被灌輸「STEM與ICT是男孩天生就擅長的領域」,這樣的刻板印象導致女孩們深信STEM與ICT並不屬於她們的學習領域及歸屬,並對於自己在該領域的學習能力產生懷疑。

然而,STEM與ICT的教育不但可以讓女孩們未來獲得更好的工作機會,也能夠支持在地社群發展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保持健康並且有效率的參與當代重要議題討論(例如氣候變遷問題)。

本文作者Ingrid Sanchez Tapia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The 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Fund,UNICEF)總部擔任教育專家,她提出以下3項可以協助女孩們參與STEM與ICT的策略。

1.培養自我成長的心態(Teach a growth mindset)

作者認為,我們應當教育女孩們,聰明才智與能力會隨著時間發展,並且必須不斷經歷失敗與挫折後才可達到目標。當女孩們體認到,每一次的失敗都能促使自我學習並成長,如此一來,女孩們不僅不會貶低自我形象,甚至能夠擁抱自己的潛能。然而,此項策略存在一個重要的關鍵——師長切莫因為失敗而處罰學童,而是要鼓勵女孩們多冒險犯難,這樣的學習環境才能有利於青少年男女,在平等的機會之下培養出自我成長的心態。

2.分享成功案例(Share stories of success)

作者表示,典範(Role models)的存在能夠鼓勵且幫助我們在自己欣賞的人們身上投射出自己的樣貌,在STEM與ICT領域持續努力且成功之女性的故事當中,女孩們可以理解到那些讓她們裹足不前的性別刻板印象是多麼充滿謬誤。

3.支持最被邊緣化的女孩們參與STEM與ICT(Support the most marginalized girls to participate in STEM/ICT)

對於那些使用非母語做為教學語言,或是來自貧窮家庭、面對種族歧視的女孩們,她們能夠接受STEM與ICT教育的機會是最少的,這也使得她們無法發展相關技能。 此外,在STEM與ICT領域,來自這些邊緣化族群的成功女性也比較少,因此不容易找到可以分享經驗的典範對象。

文末,作者強調,實現STEM與ICT領域的兩性平權是2030年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核心議題之一,我們應當儘快採取行動,引導女孩們勇於在此項領域中追求夢想,並且相信這將能為她們帶來長遠的改變。 

原文連結:https://news.itu.int/good-mentoring-3-ideas-to-support-girls-to-develop-stem-ict-skills/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