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68重點議題進展

ICANN68簡介

繼ICANN67坎昆(Cancun)會議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改為線上會議後,原訂於馬來西亞吉隆坡(Kuala Lumpur)舉行的ICANN68政策論壇(Policy Forum)亦以全球遠端線上參與形式,於6月22至25日舉行。本次ICANN會議仍採用Zoom作為線上會議工具,且得益於更周延的準備時間,ICANN68和過往的實體會議相同,提供聯合國6種官方語言的同步口譯服務,惟使用者必須另外安裝翻譯軟體,才能使用此功能。

由於會議原訂於吉隆坡舉行,ICANN68時程亦依原主辦當地時區GMT+8安排。比起ICANN67的坎昆時區,本次會議時間對我國參與者無疑輕鬆許多。會議開始前,ICANN亞太辦公室主任Jia-Rong Low也特地撰文,介紹ICANN68期間特別為亞太地區社群籌劃的議程,包括主題為「COVID-19對亞太地區的影響」的APAC Space、智慧財產權團體(Intellectual Property Constituency,IPC)舉辦的APAC Open House,以及以亞太地區技術社群為主軸的Tech Day和DNS安全擴充程式(DNS Security Extensions,DNSSEC)工作坊

口譯服務

本次ICANN68線上政策論壇不僅提供聯合國6種官方語言的雙向同步口譯服務,政府諮詢委員會(Governmental Advisory Committee,GAC)會議亦提供葡萄牙語的口譯服務。

線上形式無疑讓提供同步口譯服務變得更複雜。過去在實體會議中,口譯團隊通常由ICANN的語言專家、口譯組長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外包口譯專業人員組成。但在疫情影響之下,口譯團隊無法於會議現場工作,必須和所有與會者一樣以遠端方式進行。

本次會議中,ICANN的語言服務及會議技術團隊透過遠端同步口譯(Remote Simultaneous Interpretation,RSI)平臺提供口譯服務。欲使用口譯服務的與會者必須另外下載並安裝Congress Rental Network應用程式。為確保社群充分利用口譯服務,ICANN亦於ICANN68前舉辦2場網路說明會,向社群解釋如何在ICANN68期間充分運用雙向口譯服務。

董事會例行行前會

往例而言,董事會通常會利用ICANN會議之便,於會議當地進行例行董事會議。在疫情影響下,董事會亦不得不改變例行會議形式,從過去的3天實體會議改成會議前幾週開始的每週例行會議。在每週例行會議中,董事會討論了多項重要議題,包括DNS濫用、線上會議的未來方案、第三次當責及透明度審核(Third Accountability and Transparency Review Team,ATRT3)結案報告、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eneric top-level domain,new gTLD)申請政策,以及歐洲通用資料保護規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相關議題等。

Zoombombers:會議形式調整

如前所述,ICANN68仍以Zoom作為會議主要工具。然而,自ICANN68會議首日起,多場議程皆遭惡意人士利用語音、視訊或文字散播不雅或攻擊性訊息,也就是所謂的「Zoombombing」攻擊。

雖然所有事件當下都快速解決,但為了徹底防止類似攻擊再次發生,第二天起,所有ICANN68議程都從Zoom的「會議室」形式改成「網路說明會」形式。後者僅容許被列為「與談人」的線上參與者發言及視訊,一般「聽眾」無法自行取消麥克風靜音、看不到其他與會者姓名,也不像「會議室」中能跟其他與會者私下互傳訊息。

大家雖認同此改變的必要,但仍認為「網路說明會」形式對第一次接觸ICANN的新人相對不友善。原訂今年10月於德國漢堡(Hamburg)舉行的ICANN69年度大會(22nd Annual General Meeting)亦已確定將以線上形式召開,ICANN如何在未來3個月間找到解決之道,值得持續關注。

大會議程討論

ICANN68 期間舉行了3場大會議程,以下就各議程提供簡短的重點精華回顧:

  • COVID-19疫情下的DNS濫用及惡意註冊

本議程由前ICANN董事 Bruce Tonkin主持,ICANN中各利害關係團體,包括通用名稱支援組織(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GNSO)註冊管理機構團體、受理註冊機構團體、企業團體、國碼域名支援組織(Country 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ccNSO)、一般使用者諮詢委員會(At Large Advisory Committee,ALAC)、政府諮詢委員會、安全與穩定諮詢委員會(Security and Stability Advisory Committee,SSAC)及ICANN ORG,以各自角度出發,分享自去年ICANN66蒙特婁會議後的域名濫用相關工作進展,以及COVID-19帶來的影響。除此之外,與會者亦討論ICANN,包括ICANN ORG、全球社群及董事會,未來針對DNS濫用應採取哪些行動。

  • DNS與物聯網:機會、風險與挑戰

SSAC在2019年6月發布SAC105,文件中說明DNS與物聯網的關係,並提出衍生的機會、風險與挑戰。本議程由DNS、網路工程專家,以及網路服務供應業者分享開場,並邀請到ICANN內不同利害關係團體的代表,針對專家業者分享提出觀察建議。此安排是希望提供一個對話平臺,以SAC105為基礎,進一步促進社群對此議題的深入討論。議程討論中亦提及5G等熱門議題,然而亦有部分社群成員認為此議題和DNS關係薄弱,質疑在ICANN會議中探討此議題的正當性。

  • 在COVID-19疫情中持續推動ICANN政策工作

本議程邀請到ICANN支援組織及諮詢委員會領導層,以及ICANN董事長 Maarten Botterman、ICANN執行長暨主席 Göran Marby,除與社群分享疫情期間的工作情形,也各自提出對未來政策工作的規劃與顧慮。大家一致同意未來難以「回歸正常」,無論是ICANN ORG、董事會或社群,都應該開始為「後COVID-19時代」做準備。GNSO主席Keith Drazek指出,沒有了實體會議,工作小組更難以就爭議性高的議題達成共識,而這也將是未來ICANN政策工作面臨的最大挑戰。如何在維護社群成員健康的同時保持社群互動交流,是ICANN社群需集思廣益、共同設法解決的問題。

圖片來源:ICANN網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