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從DNS觀察「在家工作」對網際網路的影響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What can the DNS tell us about the effect of working from home on the Internet?,由APNIC資深研究員Joao Luis Silva Damas撰文。

今年6月的北美網路維運社群(Network Operating Group,NOG)會議中,Nokia Deepfield的Craig Labowitz分享了2020年間,COVID-19對網際網路使用的影響,包括訊務量大幅增加、各種視訊軟體服務的使用量激增等。根據Craig的分享,3月周末尖峰時段的訊務,比非疫情期間高漲45%左右。

當然,在多個國家實施程度不一的社交禁令、禁止非必要外出政策的情況下,上述現象並不令人意外。在疫情肆虐之下,企業開始在家工作,學生也不得不從家裡遠端學習;過去的通勤縮短為從臥房到電腦鍵盤的距離,面對面的會議與課堂也被Zoom、Skype、WhatsApp等軟體取代。

根據APNIC的量測平臺資料,每個國家的DNS訊務依各國的防疫對策、封鎖及解封時間有不同的變化,但也有一些變化趨勢是全球一致的,例如IPv6的使用率變化。

作者指出,IPv6部署的推動淪為疫情下的犧牲品。去年一年間至少有5%的成長率,但今年直到6月為止,IPv6的部署率僅成長1%。他也表示,雖然網路整體情況在6月左右回復原狀,但IPv6使用率在過去6周持續下滑;至少得等到8月結束以後,才可能看到IPv6部署回春。另一方面,DNSSEC的部署率也跟IPv6一樣呈現停滯,甚至有部分下滑的情形。

總結而言,雖然真實世界中的疫情還沒結束,甚至在部分地區有捲土重來的現象,但網路世界,或說DNS訊務表現,已經逐漸回復疫情前的樣態。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What can the DNS tell us about the effect of working from home on the Internet?

 

圖片來源:APNIC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