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的數位合作地圖(上)

2018年7月,聯合國秘書長António Guterres成立「數位合作高階專家小組」(High Level Panel on Digital Cooperation,HLP.DC)。小組雲集各界重量級人物,網際網路之父Vint Cerf也是小組成員之一。該小組於2019年6月發布了成果報告,並提出5項重點建議。

報告發布至今已屆周年,根據報告中的建議,以及與來自政府、業界、公民社會、國際組織、學界、技術社群等所有關鍵利害關係社群的討論後,Guterres終於發布了數位合作地圖(roadmap),其中列出8個需要採取行動的關鍵領域。

  • 2030年達成全球連網

目前地球上仍有一半人口無法上網。在2030年之前,所有人都應能享受安全實惠的上網體驗,並實際使用符合永續發展目標的數位服務。

  • 推廣數位大眾產品、建立更公平的世界

全球應齊心致力於推動、投資數位大眾產品如開源軟體、開放資料、開放人工智慧模型、開放標準及開放內容。這些數位產品應該保護隱私、符合法律及最佳做法、不造成任何傷害,並成為達成永續發展目標的助力。

  • 確保數位包容擴及全民,包括最脆弱族群

數位落差不只反映,更強化了既有的社會、文化及經濟不平等。網路使用人口的性別落差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世界上每3個國家中,就有2個國家的男性網路使用率高於女性。移民、難民、流離外地的人、老人、年輕人、小孩、殘障人士、偏鄉人口、原住民等,也都面臨相同的挑戰。我們應透過改善衡量標準、資料蒐集及跨計畫合作,致力彌補這些落差。

  • 強化數位培力

許多國家及人民都缺乏活在數位時代的必要技能,進而難以企及永續發展目標。未來的數位培力規劃應該依實際需求、視個人及國家情形量身打造、調整,並強化全球協作。

礙於篇幅,其餘4個關鍵領域將留待下篇揭曉。敬請期待!

原文連結:

https://www.un.org/en/content/digital-cooperation-roadmap/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