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域名發展現況

依據全球相關單位統計,截至2017年第3季,全球1,500多個頂級網域名稱註冊總量已達3億1,100萬。在過去的兩年,季成長幅度自2016年初以來一直呈現下滑的趨勢,分析原因主要是由於中國域名註冊人在增加投資的那段時期後沒有續用的結果。對於此現象的其他可能原因是由於特定的頂級網域名稱數量的減少,例如.xyz和.top。如果沒有這些情形,2017年第3季全球頂級網域名稱成長率將為1.0%,比去年同期增長2.5%。

全球各頂級網域名稱每季註冊總量與成長率

 

2017年9月全球ccTLDs與gTLDs註冊數量與市佔率 (單位:百萬筆)

以全球市佔率來看,ccTLDs的佔比沒有太大的改變。.xyz和.top的減少使得新gTLD的全球市佔率從7.5%下滑到6.6%,其他則沒有受到影響,這顯示以前在這些頂級網域名稱中的收益可能是投機性的。

在過去的12個月中,傳統gTLD中只有5個獲得了正成長,分別是.info、.cat、.aero、.com和.jobs。

不包括品牌頂級網域名稱,全球共有671個gTLDs,註冊總量達1億8,500萬。按百分比計算的增長最快的前5位分別為.men、.kiwi、.pyc 、.loan和.stream,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頂級網域名稱中有3個的定價相對較低。從絕對數量來看,.com成長最多,在過去12個月內增加了超過190萬個網域名稱。

gTLD數量與前一季差不多,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1.1%,大多數的成長來自於新gTLDs,約成長了200萬筆,年成長最多的包括.loan、.accountant和.cloud,城市或地理相關的gTLDs成長較多的.tokyo、.moscow及.vegas。傳統gTLDs中以.info成長的最多,有8%的年成長,另外.com也有約1%的年成長,但其他傳統gTLDs在數量表現上則普遍下滑,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由於這一年來的平均續用率下滑的緣故。

資料來源Centr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