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打造共有、共治、共享的數位網路世代」

2018seminar

面對一個以網路為基礎的數位化網路社會,無論是產業、經濟、基礎建設、法規環境、人權保護、資安維護等各個層面,臺灣都必須先作好準備才能因應潮流的衝擊。

現今全球網路使用普及,在使用者終端設備簡單易用、網路基礎建設成熟及網路應用服務的多元創意發展下,一個數位網路世代已然形成。根據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於2017年公布的「台灣寬頻網路使用調查」報告指出,全台已過1,879萬網路使用人口,全國可上網家戶數更高達706萬戶,顯示台灣上網的高度普及與成熟。

從18世紀開始的第一次工業革命,人類生產逐漸轉向新的製造過程,出現了以機器取代人力的趨勢;接續的第二次工業革命,因主要的工業發展國家取得工業的優勢而快速發展,這股力量讓工業列強在19世紀使世界發生了巨大的改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以數位化、資訊化、網路化為基礎的第三次工業革命,因電腦和數位資訊的普及和推廣,已燃起了一場數位變革,數位化革命使傳統工業更加機械化、自動化,因此減少工作成本,也徹底改變了整個社會的運作模式,也創造了電腦工業,可謂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影響最深遠的科技革命,至今仍持續不輟。

而目前全球致力推動的工業4.0,已不再僅是創造新的工業技術,而更著重於將現有的工業相關技術、銷售與產品體驗進行統合,並建立商業及價值流程以整合客戶,這些新革命性的概念即奠基於完整的IP網路生態系統。這股潮流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席捲全球,也勢將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型態,其在規模或是複雜程度,都與人類過去經歷的產業革命全然不同,將不僅改變生產方式及消費行為,也將改變全體人類經濟型態與社會的面貌。因應而起的改變如智慧城市、數位經濟、共享經濟就是第一波的改變,而在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大數據、5G等新技術的持續推動下,全面網路化的社會型態必然來臨。

面對一個以網路為基礎的數位化網路社會,無論是產業、經濟、基礎建設、法規環境、人權保護、資安維護等各個層面,臺灣都必須先作好準備才能因應潮流的衝擊,所以在「2018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將以網路原生的基本精神以「打造共有、共治、共享的數位網路世代」為主題,邀集我國網路相關社群,從社會面、經濟面、治理面、科技面等不同面向,共同探討一個屬於網路公民社會的共有、共治、共享的數位網路世代。

  • 指導單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交通部
  •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 協辦單位:TWNIC受理註冊機構、臺灣網路治理論壇、開放文化基金會
  • 日期:2018年3月29-30日(星期四〜五)
  • 地點: 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 201會議廳
  • 請詳「2018網際網路趨勢研討會」會議網站 https://seminar.twnic.net.tw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