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寬頻帶至北極

由於建設寬頻基礎設施需要高昂的成本,北極地區在種種挑戰上被排除在寬頻的領域之外。北極幾十年來一直由Iridium Communications提供主要的寬頻,該公司只提供衛星電話和適用低頻寬監測設備的服務。但隨著多家衛星公司將該地視為一個良好的商業機會,使得寬頻缺乏的問題開始轉變。

Starlink和OneWeb已經擁有可以為北極地區服務的繞極軌道衛星。

Telesat則透過加拿大政府合作與北極的原住民族群進行溝通。去年政府提供了款項,使Telesat Lightspeed能完成發射低軌道衛星群。政府將獲得認股權證,可在未來換取Telesat的額外股票。除此之外,魁北克省政府還提供了4億美元。這個低軌道衛星群將搭載298顆衛星,在加拿大上空提供高達吉位元(gigabit)的速度。

SES計劃用一批中軌道衛星(Medium-Earth Orbit,MEO)為北極服務,這些衛星將於今年年底發射。中軌道衛星部署距地球1200英里的軌道上,將要面臨的最大挑戰是找到能避開范艾倫輻射帶(Van Allen radiation belts)的軌道。SES將為偏遠地區提供高頻寬服務,除了北極,還將為遊輪、行動通訊基地台和政府網路提供寬頻。

北極衛星寬頻任務(Arctic Satellite Broadband Mission,ASBM)由Northop Grumman建造,是英國衛星營運商Inmarsat、挪威國防部和美國空軍的合資企業。目的是為提供行動電話服務和軍事利用。預計在今年年底發射兩顆衛星,運行軌道將是大扁度橢圓軌道(Highly elliptical orbit)於地球上空5000到27000英里之間變化,軌道改變可以避免輻射風暴。

俄羅斯衛星通訊公司(RSCC)宣布,計劃在幾年內發射四顆大扁度橢圓軌道衛星,為遙遠的北極地區服務。目前俄羅斯遭到嚴厲的經濟制裁,有極大的可能這項計畫已被擱置。

對於沒有其它通訊服務能選擇的地區,衛星寬頻是一個很棒的解決方法。在未來幾十年,衛星寬頻應會主導北極地區,為這些永遠不適合建設固網電信的偏遠的地方帶來可觀的頻寬。這將會是一個有趣的變化,因為那些地方的網路會從幾乎沒有連接到完全的連接。

相關連結:

Doug Dawson(2022). Bringing Broadband to the Arctic. CircleID

檢自:

https://circleid.com/posts/20220622-bringing-broadband-to-the-arctic (Jul. 0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