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因隱私問題在義大利被禁用

義大利成為第一個封鎖ChatGPT進階聊天機器人的西方國家。義大利資訊保護監管機構(Garante per la protezione dei dati personali)表示,由美國新創公司OpenAI創建並得到Microsoft支持的模型存在隱私問題。監管機構表示將「立即」禁止並調查OpenAI。OpenAI告訴BBC,他們遵守了隱私法律,自2022年11月推出以來,已經有數百萬人使用過ChatGPT。它可以使用自然語言,類似人類的語言回答問題,還可以模仿其他寫作風格,ChatGPT的資料庫則以2021年的網際網路資料為基礎。

Microsoft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在GPT模型上,並在上個月將GPT-4模型整合至Bing中。據Microsoft表示,他們計畫將GPT-4模型整合至Office應用程式中,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和Outlook。然而,人工智慧(AI)的潛在風險引起了許多關注,包括對工作的威脅以及錯誤資訊和偏見的傳播等問題。科技界的重要人物,包括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等人,呼籲暫停AI系統的訓練,因為他們擔心開發AI系統的競賽已經失控。此外,義大利監管機構表示,他們不僅會封鎖OpenAI的聊天機器人,還會調查OpenAI是否遵守「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GDPR規定了使用、處理和儲存歐洲使用者個人資料的方式。

網路安全評級供應商SecurityScorecard的丹·摩根表示,此禁令意味著在歐洲經營的企業必須優先保護個人資料並遵守歐盟制定的嚴格資料保護法規。

義大利資訊保護監管機構於3月20日表示,ChatGPT發生了涉及用戶對話和付款資訊的資訊泄露事件。該機構指出,目前沒有法律依據可證明ChatGPT「為了訓練平台背後運行的演算法而進行大量收集和儲存個人資訊」是合理的。此外,由於無法驗證用戶的年齡,ChatGPT可能會讓未成年人接觸到與他們發育及理解程度不相符的不適當答案。

美國提出投訴後,歐盟消費者權益保護組織BEUC呼籲歐盟和國家當局(包括資料保護監管機構),調查ChatGPT和類似的聊天機器人。儘管歐盟目前正在制定世界上第一份人工智慧法律,但BEUC擔心AI法案生效需要數年時間,導致消費者面臨不充分監管的風險。BEUC的副總幹事烏蘇拉·帕赫爾警告說:「目前對AI可能帶來的危害目前沒有足夠的保護措施,這些AI系統需要更嚴格的公眾監督,公共當局必須重新掌控它們。」

OpenAI回應BBC表示,公司已根據義大利資訊保護監管機構的要求停止義大利用戶存取ChatGPT。OpenAI表示,公司致力於減少訓練ChatGPT收集的個人資料,希望其AI系統「了解世界,而不是了解個人」。OpenAI補充說:「我們認為AI法規是必要的,我們期待與義大利資訊保護監管機構密切合作,並向他們介紹我們的系統是如何建構和使用的」。OpenAI期待不久後能再次為義大利提供ChatGPT。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Shiona McCallum(2023) .With the White House’s strategy, the key to improving cybersecurity is finally here. BBC 

檢自: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65139406(Apr. 1,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