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Kernel 5.19.12 內含可能損壞採用 Intel 顯示晶片筆記型電腦螢幕的錯誤

Linux 近期發行的 kernel 新版本 5.19.12,遭用戶發現含有一個顯示方面的錯誤,會造成使用 Intel 圖形處理器晶片(Graphics Processing Unit, GPU) 的筆記型電腦液晶顯示器不斷閃爍或出現閃動白色畫面;不僅造成用戶困擾,影響正常作業,也可能造成顯示面板永久損壞。

Intel 旗下的 Linux kernel 工程人員 Ville Syrjäl 在分析這個問題後,指出是 Linux kernel 內部處理顯示面板電源序列組件的錯誤,導致面板發生不正常閃爍問題;他呼籲有此問題的 Intel 顯示晶片筆記型電腦用戶,盡快將使用的 Linux kernel 版本退回到前一版本,以避免筆記型電腦的液晶顯示器受到損壞。

另一方面,Linux kernel stable branch 的維護者,也在日前緊急釋出 kernel 版本 5.9.13,解決了各發行版本使用 5.9.12 核心可能造成的問題;維護者也指出,5.9.12 核心的使用者如果未曾發生任何顯示問題,無需升級到 5.9.13。

而使用者相當多,基於 Arch 的 Majaro 發行版也表示,他們將會把 kernel 從版本 5.19.7 直接升級到 5.19.13,以避免其 Intel GPU 用戶發生顯示問題。

不過由於 Linux 的發行版本眾多,預期未來可能仍有不少用戶會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升級到有此顯示問題的 kernel 版本。

建議 Intel GPU 筆記型電腦用戶在升級 Linux 發行版本前,務必事先確認該發行版本的 kernel 版本不是 5.9.12;已有此問題的 Intel GPU 筆電用戶,也要避免讓顯示器長久處於閃爍狀態,以免不正常顯示過久,造成面板永久損壞。

相關連結

  1. https://www.twcert.org.tw/tw/cp-104-6610-312d6-1.html
  2. white flashing display with 5.9.12
  3. Linux Kernel 5.19.12 bug could damage Intel laptop display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