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F計畫更新網路時間協定(Network Time Protocol)

網路時間協定(Network Time Protocol,NTP)是最基本且歷史悠久的網路標準,自1980年代初以來一直提供網路電腦終端系統之間的時間同步。IETF於西元1984年首次標準化以[RFC 958]發布,隨後幾年進行了多次修訂,包含西元1988年發布[RFC 1059]制定NTPv1、西元1989年產出[RFC 1119]定義NTPv2、西元1902年出版[RFC 1305]制定NTPv3、及西元2010年發布[RFC 5905]更新NTPv4…等。近幾年來,NTP工作組一直在討論希望將NTPv4更新為NTPv5。此更新的動機將吸取過往的經驗、持續修補存在的漏洞和因應新出現的使用案例為目標。

雖然NTP早在網路誕生之初就已經存在,但自西元2005年成立以來,工作組一直在持續的討論有關NTP的工作。包括西元2020年所發布的[RFC 8915]文件,標題為”Network Time Security for the Network Time Protocol”,討論NTP的網路時間安全議題。目前,工作組正在考慮以NTPv5 ,作為於西元2010年所發布的NTPv4定義於[RFC 5905]的文件進行更新,以適應新出現的使用案例和網路環境。

目前所定義關於NTPv5的使用例和需求的網路草案已被NTP工作組採用,用於進行討論以設計出取代NTPv4的協定時應考慮的使用案例、需求和注意事項。草案描述包含了不同的情況,例如網路延遲或功率不太會受到限制的數據中心,以具備提供更高準確性和精確度的潛力。相反的區域網路和公共網際網路連接可能會產生的數據封包丟失、延遲和過濾,但NTP可能仍然能夠為基本時間訊息和同步提供足夠的資訊。

發展現有標準以定義新功能,並考慮新的使用案例和更廣泛的網路環境應用是IETF的優勢之一,期待更多人參與NTP工作組持續進行此議題的討論。並且在即將到來的IETF 115會議上,安排於西元2022年11月5日至6日舉行的IETF Hackathon活動上,可以獲得多方大量的意見,屆時Hackathon活動上將開發和測試NTPv5的初步實作,以驗證工作組的討論。歡迎對NTP感興趣並且已經計劃參加IETF 115會議的參與者加入。

參考資料:

https://www.ietf.org/blog/

https://www.rfc-editor.org/rfc/rfc958

https://www.rfc-editor.org/rfc/rfc1059

https://www.rfc-editor.org/rfc/rfc1119.pdf

https://www.rfc-editor.org/rfc/rfc1305

https://datatracker.ietf.org/wg/ntp/document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