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同意新法律以遏制大型科技公司的主導地位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EC)所發布的數位市場(Digital Markets Act,DMA),旨在主要打擊來自美國科技企業的反壟斷或反競爭行為,以保障數位市場的競爭,希望讓用戶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把大型的網路平臺稱為守門人(Gatekeeper),DMA針對這些守門人進行規範。該法律的目標包括 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iMessage、App Store、Google Play 和許多其他屬於大型科技公司的服務。

根據DMA,Google和Apple等巨頭將被迫向其他企業開放其服務和平台。Google將被要求為使用該公司的Android系統手機用戶,提供搜索引擎、Google地圖等應用程式或 Chrome 瀏覽器的替代品。蘋果將被迫向第三方支付選項開放其 App Store,而不是用戶被迫使用蘋果自己的支付系統,也需強迫放棄對iPhone預設程式的控制,允許用戶可以刪除其Safari 網路瀏覽器,和其他用戶目前無法刪除的應用程式。

Apple表示,擔心 DMA 的某些規定會給Apple的用戶帶來不必要的隱私和安全漏洞。同時,Google也表示,雖然Google支持 DMA 以提供消費者選擇和可操作性的許多遠大目標,但擔心其中一些規則可能會減少歐洲使用者的創新和選擇。

該法律只會影響價值超過 750 億歐元、年銷售額超過 75 億歐元、月用戶數至少為 4500 萬的公司。現今,許多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在華盛頓都有大量遊說活動,強調此類法律會懲罰成功的美國公司。隨著各方談判單位達成協議,DMA 現在將面臨歐洲議會以及歐盟 27 個成員國的最終投票。

相關連結:

James Clayton(2022). Europe agrees new law to curb Big Tech dominance. BBC. 

檢自:

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60870287 (Apr. 0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