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提案:頂級域名運作模式研究

ICANN意識到,隨著網路發展的下一篇章將納入更多部份的世界人口,對全球網路社群產生的影響越來越大。2012年啟動的通用頂級網域名稱(Generic top-level-domain,gTLD)計劃,使社區、政府、企業等組織能夠申請營運gTLD,此次擴展允許使用者設置其語言、地理位置、身份、社區或品牌一致的文字,藉此鼓勵更具策略性的網路使用。

透過計劃,gTLD的數量從22個增加到1250多個,其中包括97個非ASCII文字,然而各區域的參與度仍不平衡。預計未來大多數新的用戶將來自非洲、亞太地區和拉丁美洲地區,為這些地區的使用者提供服務時,需要特別的關注涉及當地語言的數位內容。

因此,擬議的研究將提供相關的事證資訊,包括:運作模型、使用者要求、DNS中運行TLD相關的因素。這些成果將幫助ICANN瞭解制定開放下一輪gTLD申請規則和程序時需要考慮的資訊,以支援DNS的多樣性和創新,同時保持DNS 的安全性、穩定性和彈性。

相關連結:

ICANN(2022). ICANN Request for Proposal: Top-Level Domain Operating Model Study. ICANN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announcements/details/icann-request-for-proposal-top-level-domain-operating-model-study-04-03-2022-en (Mar. 1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