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圍欄搜查令占Google在美國收到政府命令總數的四分之一

Google首次公布來自美國政府的地理圍欄搜查令(geofence warrants)數量,根據Google發布的資料,自2018年以來,該企業每季都會收到數千份地理圍欄搜查令,有時約占來自美國政府搜查令總數的四分之一,其中絕大多數由州及地方當局提出,僅有4%來自聯邦執法部門。

地理圍欄搜查令亦稱為「反向定位搜查令」,目的是找出犯罪發生時在附近的相關人員,警方會要求法院對Google提出地理圍欄搜查令,藉以取得特定時段、在特定地理範圍內出現的使用者資料。

長期以來,Google一直不願意公開他們收到多少地理圍欄搜查令,部分原因是人們普遍認為只有Google會收到此類搜查令。執法部門早知道,Google在一個名為Sensorvault的資料庫中儲存大量用戶定位資料,據稱,Sensorvault擁有全球至少數億臺設備的定位資料,當用戶使用開啟定位功能的Android裝置,或使用Google Maps、Google Photo,甚至Google搜尋引擎等服務時,Google便能透過用戶手機取得定位資料。2018年,美聯社報導,即使定位功能被暫停,Google依然可以蒐集用戶所在位置。

Google在2018、2019及2020年分別收到了982份、8,396份及11,554份地理圍欄搜查令,發言人Alex Krasov於一份聲明中指出,該企業致力在保護用戶隱私及支持政府執法當中取得平衡,目前已針對該令訂定相關程序,力求在符合法律義務的同時縮小資料揭露範圍。Surveillance Technology Oversight Project(STOP)執行長Albert Fox Cahn讚賞Google的做法,他主張地理圍欄搜查令違憲且侵犯人權,期待有朝一日能被完全禁止。

電子前哨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也認為地理圍欄搜查令違憲因為政府會強迫Google交出在同一地理區域的其他人資料,更糟的是,該令還會誘使警方逮捕無辜民眾。雖然法院還未廣泛討論地理圍欄搜查令的合法性,但已有一些州正起草法案反對該令,例如紐約州議員於2020年提出一項禁止該令的法案協助提案的Cahn表示,Google發布的資料有助於促進更多立法。

相關連結:

Zack Whittaker (2021). Google says geofence warrants make up one-quarter of all US demands. TechCrunch.

檢自:

https://techcrunch.com/2021/08/19/google-geofence-warrants/ (Aug. 27, 202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