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台灣網路講堂:域名之扣押與沒收:以司法實務操作為中心

活動背景

高普及網路使用率亦不斷驅動全球邁向數位化互連社會,網路已鏈結並牽動全球經濟、社會、文化,除帶動新一波發展動力與契機外,在網路治理之實際操作上將更具挑戰。其中,域名身負網路間彼此互通相連及具唯一識別的特性,使全球網路互連可經由簡單記憶與容易識別的方式完成。

隨網路發展,域名也同時成為網路犯罪與打擊犯罪的工具。如今年4月,國內起獲一宗最大盜版影音網站「楓林網」,因違反著作權法而被警方查抄。另一起在我國域名法制發展上的重大案例,即去(2019)年 3月發生的「31t.tw」網站因其內容大肆宣傳「對台31項措施」,經我國政府相關權責機關認定有國安疑慮並違法,因而要求.tw註冊管理機構 –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將該域名予以停止解析。

在前揭的二起案例中,涉及了是否可將域名認定為可扣押或沒收之「物」,以有效處理與解決所涉案之域名。在國際間的判決案例中,瑞典最高法院在2018年就已認定,因註冊人擁有域名的使用權、轉讓權、販售權,具備經濟價值,當域名變成犯罪工具時,該域名則可視為有價財產予以沒收;今(2020) 年 5月7日,美國聯邦執法官員也向華府地方法院對.org註冊管理機構Public Interest Registry所管理之域名「coronaprevention.org」提出扣押令申請,並指出該域名為案件處理之財產標的(Target Property)進行扣押。

縱有諸多案例,但針對域名之扣押或沒收,在國內的司法實務上尚未為常見之處置,而當域名可成為法律上扣押與沒入之標的時,域名管理與法律體系的法制探討自有其必要。本場講堂活動邀請到司法與執法代表以及律師,以目前域名扣押與沒收在包括偵查、訴訟及司法判決與執行等方面的法律實務進行深入探討,試圖進一步透過對域名之扣押與沒收,來檢視我國目前之司法實務操作。

活動訊息

  • 日期:2020年11月20日(五)
  • 地點:IEAT會議中心 10F 第三教室(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活動議程

時間 項目 講者
13:30 – 14:00 活動報到
14:00 – 14:10 主持人開場與介紹與談人 主持人

  • 詹婷怡副理事長 (台灣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
14:10 – 15:50  焦點座談 主持人:

  • 詹婷怡副理事長 (台灣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

與談人:

  • 余若凡 合夥律師(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
  • 林建隆 主任(刑事警察局)
  • 陳昱奉 檢察官(嘉義地檢署)
  • 蔡志宏 庭長 (士林地方法院)
15:50 – 16:20
現場Q&A
主持人總結
主持人

  • 詹婷怡副理事長 (台灣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

 

報名請洽:台灣網路講堂網站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