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IPv6,台廠準備好了沒?

2020年6月30日5G開台,電信業者紛紛搶進行動商機,順勢推出資費方案外,亦強化行動載具及萬物聯網支援 IPv6。此外,內容業者支援也不惶多讓,2020年11月全球使用 IPv6連線Google的佔比已超過33%,對蓬勃成長的電子商務、網路內容或OTT串流媒體服務等網路應用來說,傳統IPv4已不敷使用。故在2011年IPv4面臨枯竭的警訊時,就有標準機構及網路註冊機關提醒電信業者、網路服務和內容提供者升級到IPv6。因應5G時代的來臨,以IPv6作為預設啟動的要件將成為發展趨勢,家用網路的下一步是否也能跟得上?

根據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的數據顯示,今(2020)年台灣IPv6的使用者已有大幅成長,十月份IPv6的使用者比例已達50%,國內IASP,如HiNET,以及行動網路業者,如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和亞太也都已全面支援IPv4/IPv6雙軌,部分地區型有線電視業者也早已跟進,例如TBC南桃園有線電視。反觀家用戶是否能順利連線 IPv6 網路,除了業者提供 IPv6連線服務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環節就是寬頻分享器。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 今(2020)年針對2019年市售銷量排名前20大寬頻分享器產品進行IPv4/IPv6雙軌支援性測試,分別以中華電信HiNET支援IPv4/IPv6 PPPoE和有線電視業者TBC支援IPv4/IPv6 IPoE雙軌網路作為測試環境,測試結果發現前20大寬頻分享器產品中,已有15個型號支援IPv4/IPv6雙軌協定,未支援雙軌的型號多半是市售型號已販售多年,或有推陳出新的替代機種,顯示業者實際以支援IPv6作為開發產品的改良方向。

本次主要針對寬頻分享器測試對於IPv4/IPv6 雙軌網路服務的3大支援方向和實際的8個測試項目,3大支援方向包含:
1) 是否支援IPv4/IPv6雙軌網路服務;
2) 是否可自動偵測使用者網路系統;
3) 是否支援預設為PPPoEv4/v6、或IPoEv4/v6,並採用單一帳號密碼;8個測試項目如下列所示:
1) 驗證分享器PPPoE撥接是否正常?
2) 驗證分享器IPv6、IPv6 PD、DNSv6取得是否正常?
3) 驗證用戶IPv6上網是否正常?
4) 驗證用戶熱門網頁開啟是否正常?
5) 驗證分享器重播、用戶IPv6更新是否正常?
6) 驗證用戶連接Wi-Fi上網IPv6、DNSv6是否正常?
7) 驗證用戶連接Wi-Fi IPv6上網是否正常?
8) IPv6 PPPoE(或是PPPoEv6)是否隨者IPv4 PPPoE啟用而自動啟用

依據GfK整體市場觀測而言,2019年整體寬頻分享器市場規模約為39萬台,相較於2017年約45萬台,整體下降約14%。2017年銷售寬頻分享器前五名之品牌依序為D-Link(友訊)、ASUS (華碩) 、TP-Link (普聯)、TOTOLINK (台灣吉翁)與NETIS(台灣塔米歐/中國磊科)。前五名品牌囊括2017年網通商品整體銷售量之90.2%。2019年銷售寬頻分享器前五名品牌則有所轉變,依序為ASUS (華碩)、TP-Link (普聯)、D-Link (友訊)、TOTOLINK (台灣吉翁)及Tenda(中國騰達科技),台廠仍名列前幾位,但也顯現寬頻分享器小廠的市場份額逐漸被侵蝕中;此外,觀察前20大寬頻分享器排名可見,單價普遍落在新台幣300~1,000元,也凸顯低階型號在消費市場中仍廣受青睞,此些商品也同步因應市場趨勢而支援IPv6。

儘管業者市售的寬頻分享器多數已支援IPv6,但內建自動開啟支援 IPv6的功能上仍顯不足,主要是因為製造商品出貨到全球,各地支援狀況不一,若預設開啟自動啟用IPv6協定,業者擔心可能導致許多僅支援IPv4的內容頁面無法正常開啟,引發相關客訴成本。故目前在TWNIC實測過程中,全數前20大寬頻分享器型號皆無預設自動開啟支援IPv6功能,而是傾向教育使用者如何了解IPv6並自己判斷是否開啟。

業者除上述普遍考量出貨地域性的不同之外,GfK觀察目前台灣網通產品市場現況,前幾大台廠寬頻分享器業者多半走向Mesh和高階機種以擺脫低階機種市場競爭。低階機種在陸廠侵蝕的情況下,其於資訊安全技術方面未對IPv6有更多的規範,因此,若普遍提升IPv6發展,重視IPv6網路的資安將是相關業者必須重視的一環。故在全球發展IPv6的環境下,不僅仰賴行動及內容業者,如何落實更多產學研對於技術趨勢及法規配套的研擬支持,將是台廠產品能在符合市場需求的前提下,逆風向上的利基。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