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經濟持續發燒,我們該如何看待演算法?

注意力經濟持續發燒,我們該如何看待演算法?

台灣網路講堂網站:www.twsig.tw

活動背景

今(2021)年才入加入拜登政府的哥倫比亞大學吳修銘博士曾以「注意力產業」來形容大型的社群平臺科技業者;這些科技業者以全世界數十億網路使用者的注意力為核心,經過演算法分析使用者上網行為與心理意向後,注意力商人能透過這些廣告支持的免費媒體或平臺,使廣告更精準的讓使用者的注意力與商品進行不斷的接觸,使用者用了自身的使用行為與注意力價值交換了免費的網路服務,身為使用者在這個網路生態中,該如何自處?

如此的發展不禁讓社會開始思考,社群平臺與科技業者利用演算法提供精準接觸服務的商業模式,並靠廣告營利的免付費媒體的傳播推助力下,間而引發與激化在特定議題上之對立甚而仇恨等問題,我們該如何看待這種注意力經濟商業模式對我們社會的影響?應該讓所有的網路使用者取回自己注意力的擁有權,不任由平臺業者恣意傾倒內容?曾擔任Google設計倫理師職務的Tristan Harris曾倡議,獲利最大化的經濟法則應順應科技對人類或環境造成之衝擊而改變,換言之,科技大廠要重新思考「企業成長」的意義。這個倡議有可能實現嗎?有沒有可能因此減緩科技創新?

本座談邀請到不同領域學者與媒體人,分別從社會學、公共政策、媒體、技術與人權角度切入探討注意力經濟中演算法恣意發展下發生的問題,以及減緩這些問題的可能方案。

活動訊息

日期:2021年8月26日(四)14:00-16:00

※本活以線上視訊會議形式辦理

活動議程

14:00–14:05  開場:梁理旋 主持人(臺灣網路講堂)

14:35–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陶振超 理事長(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學會)

與談人:

  • 李政德 副教授(國立成功大學 數據科學研究所)
  • 李韶曼 助理教授(國立成功大學 敏求智慧運算學院)
  • 何明諠 研究助理(中央研究院 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15:45–16:00  線上Q&A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更改權利,若有變動以網站公告為主。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