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中建構數位主權,臺灣如何接招?

歐美中建構數位主權,臺灣如何接招?

活動網站:https://www.twsig.tw/

活動背景

從2020年2月的《塑造歐洲數位未來》(Shaping Europe’s Digital Future)戰略,到 2021年3月的數位羅盤計畫(Digital Compass),歐盟提出了建構未來數位十年政策治理框架,新政策不只是要推動企業數位轉型,還強調要強化科技主權並減少對美國和中國的依賴。
中國則早在2000年的《中國互聯網狀況》白皮書中提到,中國境內的互聯網屬於中國主權管轄範圍;2015年的烏鎮互聯網大會中更再次強調「尊重網路主權」,並試圖將此概念拓展成為國際準則。去(2020)年8月美國前任總統川普執政團隊則透過公布「淨網計畫」(Clean Network Program),從軟硬體到服務商,都要實施淨化,也被喻為是美國版的數位主權。
當全球三大經濟體都在建構自己的數位主權,近期全球爭奪半導體更讓各國領導者將取回「數位主權」或「科技主權」列為重大國家戰略,臺灣該如何接招?臺灣與三大經濟體間存在著或科技戰略夥伴關係或貿易往來關係,也存在著地緣政治複雜性。歐美中積極建構數位主權之時,臺灣該如何應對?

活動訊息

日期:2021年7月14日(三) 14:00-16:00

活動議程

14:00 – 14:05 開場致詞 / 梁理旋 主持人(台灣網路講堂)

14:05 – 14:35  引言報告

  • 吳建輝 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 彭思遠 副主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 )

14:35 – 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詹婷怡 副理事長(數位經濟產業發展協會)

與談人:

  • 吳建輝 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 唐士哲 教授兼系主任(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
  • 彭思遠 副主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 )
  • 黃勝雄 執行長(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15:45 – 16:00 Q&A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