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Podcast不再是無人管的蠻荒之地? 聲音平台的內容審查

台灣網路講堂:Podcast不再是無人管的蠻荒之地? 聲音平台的內容審查

2022年才邁入第一個月,搖滾巨星 Neil Young 為抵制喜劇演員 Joe Rogan 的 Podcast 節目散佈反疫苗等假訊息,要求獨家上架 Joe Rogan Podcast 節目的聲音平台 Spotify 刪除其音樂作品。

事件延燒到 2月,Spotify 選擇了繼續與 Joe Rogan 間要價1億美金的合約關係,Joe Rogan本人也強調自己沒有散布錯誤信息,他只是在分享「意見」而已。過往只有發生在如Facebook、 YouTube等影音及社群平台上的內容審查與言論自由爭議,也悄悄走向了一直以來如無人管蠻荒之地的聲音平台領域。

相關的爭議點包括,Spotify 認為自己只是提供用戶上傳內容的平台並無審查內容的權利;也有人主張 Joe Rogan 和 Spotify 間的獨家授權關係,讓 Spotify 本身更像是個出版商,而應當負起出版商的責任;有人認為 Spotify 訂出的社群守則不透明,是導致問題無法解決的關鍵;也有人提出當 Spotify 的演算法在協助用戶挑選內容並會放大某些聲音,加上也收取廣告費時,就不能再以中立平台自居。

包括Spotify 在內的許多聲音平台,從國際型的 Apple 及 Amazon Podcast 到在地服務如 KKbox 或 SoundOn等,都得面一個困擾許多現代或網路媒體業者的生存困境:到底平台要不要對用戶的內容負責? 以及如何在不損害最初讓自身成功的商業模式情況下,針對用戶所發布的內容進行審查?本座談將邀請同利害關係人,從不同觀點提出在處理相關爭議中,可採取的手段。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陳憶寧(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 教授)       

與談人:       

王怡瑜(Sound on團隊內容部 負責人)       

杜聖聰(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主任)       

陳延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教授)       

楊貴智(法客電台podcast節目 主持人)

15:4516:00 現場問答

活動網站 https://www.twsig.tw/20220506/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