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俄烏戰爭對未來網路衝突的意涵

台灣網路講堂:俄烏戰爭對未來網路衝突的意涵

俄羅斯與烏克蘭為期數個月的衝突期間,除砲火外,在網路空間中的攻防也同樣激烈;甚至在俄羅斯軍隊入侵前數小時,烏克蘭就開始遭到前所未見的惡意軟體襲擊,由俄羅斯所支持的駭客集團鎖定烏克蘭的基礎設施、政府機構、銀行資訊系統進行破壞所竊取資料;烏克蘭也有所反擊,而在包括網路義勇軍及盟國的加入後,讓整個網路戰場變得更為複雜。

在網路上的雙邊爭鋒相對也不只是透過惡意軟體,還包括以假訊息為基礎的資訊戰攻防。大量假訊息傳送至烏克蘭前線的士兵們,以及俄羅斯境內的媒體,製造了假的「真相」,也帶來了混淆、混亂跟恐慌。

有人認為,俄烏戰爭鞏固了未來全球武裝衝突中都將包含網路戰的論述;也有人認為未來網路戰會因此更為複雜與具破壞性,而網際網路與社群媒體也將被武器化。

本場次邀請三位專家介紹有關網路在這場俄烏戰役中所扮演的角色,包括中性的網路與社群媒體如何被武器化,未來有關網路衝突國際規則可能的發展方向,以及這些變化對台灣社會、政府與民眾的啟示又為何?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2年9月13日 ,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8樓綜合教室/Webex會議室
****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4:45   專題演講一「俄烏戰爭下的網路駭侵樣貌與經驗學習 」
楊千旻法務協理 (台灣微軟公司)
Fanta Orr, Senior Analyst, Customer Security and Trust, Microsoft Corporation                                         Judy Ng, Senior Analyst, Customer Security and Trust, Microsoft Corporation

14:45-15:25   專題演講二「俄烏衝突中被武器化的社群媒體 」
游知澔 共同主持人 (IORG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

15:25-16:05   專題演講三「 俄烏網路衝突下的國際法發展可能 」
楊長蓉 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

【影片僅播放講者同意公開內容】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