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臺灣的數位不平等

剖析臺灣的數位不平等

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的2021年《全球風險報告》中提到,新冠肺炎大流行加劇了貧富差距與社會分化,加深了數位不平等,也被列為未來2年即將會面對的短期風險之一。
參考台灣網路資訊中心發布的2020台灣網路報告,台灣偏鄉與非偏鄉的家戶上網率相差甚微。這是否代表臺灣網路使用人口沒有城鄉差距,或沒有所謂的數位不平等問題?《全球風險報告》中提到,所謂的數位不平等是指,因投資或購買能力不等、缺乏技能、政府限制或文化差異等因素,造成人民取得關鍵數位網路與技術的不均等問題。
網路平臺具偏見的演算法、人民的數位技能差距不斷擴大、政府管制措施的缺乏,都有可能加劇數位不平等問題,並進一步削弱社會凝聚力,本座談要來理解/探討臺灣的數位不平等問題。

活動議程

14:00 – 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吳齊殷 副所長(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與談人:

  • 何榮桂 兼任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研究所 / 前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
  • 周宇修 會長(台灣人權促進會)
  • 須文蔚 主任(教育部邁向數位平權推動計畫推動辦公室)

15:45 – 16:00 Q&A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更改權利,若有變動以網站公告為主。

相關影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