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侵者利用 Deep Fake 深偽技術偽造 Elon Musk 等名人談話,進行加密貨幣詐騙

遭到駭侵者利用深偽技術偽裝的名人,包括 Tesla、SpaceX 執行長 Elon Musk、方舟基金投資長 Cathie Wood、瑞波幣(Ripple Labs)執行長 Brad Garlinghouse、MicroStrategy 創辦人 Michael Saylor、Cardano 區塊鏈發明人 Charles Hoskinson 等。
駭侵者設立一個詐騙專用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 BitVex,號稱該平台為 Elon Musk 所擁有;並利用上述名人的 deep fake 影片,以高達 30% 的質押利率,誘騙受害者將其加密貨幣資產存入該詐騙平台的錢包位址。
所有用來詐騙的影片,原本都是真實的訪問錄影,但遭到駭侵者利用 deep fake 技術變造內容;例如在一段 TED 訪問影片中,遭到 deep fake 變造的假 Elon Musk 宣稱自己在該加密貨幣平台已投資 5 億美元。
目前尚未釐清駭侵者的真實身分;不過駭侵者係利用自己註冊或盜取來的 YouTube 帳號來散布這些假影片,並且要求用戶以比特幣、比特幣現金、以太幣、泰達幣、狗狗幣、Polkadot 等幣種質押。目前為止觀察到的詐騙所得並不多,僅約 1,700 美元左右。
建議若投資加密貨幣,請務必使用信譽卓著,設有投資人保護基金,資安防護也較完善的大型交易所;切勿貪圖高利,誤信社群平台上詐騙帳號發布的假消息,以免資金遭竊。

相關連結

  1. TWCERT/CC
  2. Deep fake video of Elon Musk promoting crypto scam
  3. Elon Musk deep fakes promote new cryptocurrency scam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