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TF傳輸領域(Transport Area)中負責IPv6相關工作組簡介

網際網路工程任務組 (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IETF),目前工作任務共分7大工作領域 (Working Areas),其中傳輸領域 (Transport Area,TSV) 負責傳輸 (TSV) 領域涵蓋與網路上的資料傳輸有關的技術主題。傳輸領域致力於端到端的資料傳輸機制,以支援網路應用和服務,此類應用和服務潛在可能交換大流量及高頻寬需求。關鍵焦點是檢測網路中的擁塞,並對網路擁塞進行反應機制處理,例如網路傳輸控制協議 (TCP,SCTP,MPTCP和DCCP) 中的擁塞控制演算法。

目前主要傳輸工作包括擁塞訊息和報告、前項傳輸的容錯機制、多播、QoS和預留訊息、針對無響應資料流的DiffServ和擁塞控制、NAT規格和規範原則、網路存儲協議、對等資料流傳輸、對於網路路徑傳輸性能指標、針對IRTF所開發的擁塞控制技術進行實驗、現有傳輸協議的擴充應用、“後台”傳輸的擁塞控制及IETF協議應用於多媒體傳輸上。此領域目前持續運作的工作組有10個。

以下就和IPv6網路協議的傳輸相關的工作組 (Working Group,WG進行簡要說明:

  • IPPM (IP Performance Measurement) 工作組:

IP性能測量 (IPPM) 工作組制定並維護測量標準,此標準可應用於透過IP傳輸層協議 (例如TCP,UDP) 運作的網路數據傳遞服務和應用程式的品質、性能和可靠性之測量。

並開發和維護用於測量此指標的方法和協議。這些度量,協議和方法的設計可以被網路服務供應商、終端用戶或獨立的測試者所使用。 IPPM工作組開發的度量標準目的在提供量化性能量測標準。

IPPM 工作組致力於在不同層的 IETF 協議之間促進度量和測量的通用性和可比較性。僅限適用於 IP 傳輸層協議的度量和方法,並未指定非 IP 層測量所需的封裝。

此工作組於西元1997年成立,工作組運作將近25年,產出的RFC文件已經有53篇。從最早於西元1998年公佈的 [RFC 2330] 標題為『Framework for IP Performance Metrics』,本文件定義此工作組的核心框架,IPPM工作組主要是繼承操作需求領域 (Operational Requirements Area) 的BMWG (Benchmarking Methodology Working Group) 工作組所建立基礎,持續進行IP傳輸性能測量標準工作。

近期公佈和IPv4/IPv6相關的RFC文件為西元2018年所發布 [RFC 8468] 標題為『IPv4, IPv6, and IPv4-IPv6 Coexistence: Updates for the IP Performance Metrics (IPPM) Framework』,本文內容更新 [RFC 2330] 定義的 IP 性能測試 (IPPM) 框架,包含有關測量方法及測試的注意事項。更新標準封包的定義以包含 IPv6 封包,棄用最小 IP 封包的定義,並增加 [RFC 2330] 中測試封包被稱為Type-P的區別。並指出IPv4/IPv6可以共存於 IPPM 的測試框架。使用範例包含IPv4-IPv6轉換、NAT 和協議封裝..等。 IPv6 壓縮檔頭和 IPv6 在低功耗無線區域網路 (IPv6 over Low-Power Wireless Area Networks,6LoWPAN) 上的使用將排除在標準格式數據封包之外。

另外此工作組,目前進行中草案 (Internet-Draft,I-D) 還有23個,持續有新議題進行討論中。

  • TSVGW (Transport Area Working Group) 工作組:

TSVWG工作項目主要屬於以下主題:

      • 資料流控制傳輸協議 (SCTP,Stream Control Transmission Protocol) 的維護,其中涉及對SCTP規格的錯誤修正及標準制定的發展。工作項目還包括小部分SCTP模組化擴充。
      • 資源保留協議 (RSVP,Maintenance of the Resource Reservation Protocol) 的維護,其中涉及對RSVP規範的錯誤修正及標準制定的發展。工作項目可能包括RSVP和整合服務,或諮詢文件以解決特定的應用方案等兩方面的部分擴充。
      • 維護IP區分服務 (DiffServ,Maintance of IP Differentiated Services) 機制,其中主要涉及有關在特定應用方案中使用DiffServ的諮詢文件。

此工作組於西元1999年成立,工作組運作超過20年,產出的RFC文件已經有80篇。從最早於西元2000年公佈的 [RFC 2861] 標題為『TCP-Congestion Window Validation』。TCP 的擁塞窗口控制 TCP 流量在網路中可能擁有的數據封包數量。然而,發送方長時間閒置或應用程式受限會導致擁塞窗口失效,因為擁塞窗口不再反映網路狀態的訊息。[RFC 2861] 文件描述對 TCP 擁塞控制演算法的修改,讓受限制應用程式週期過渡後衰減擁塞窗口,同時使用slow-start threshold保存擁塞窗口先前數值的訊息。

最近公佈的RFC文件為西元2021年所發布 [RFC 9065] 標題為『Considerations around Transport Header Confidentiality, Network Operations, and the Evolution of Internet Transport Protocols』,本文內容討論當網路流量使用帶有加密傳輸檔頭的協議時可能產生的影響。提出了在設計新的傳輸協議或功能時要考慮的問題。

另外此工作組,目前進行中草案 (Internet-Draft,I-D) 還有14個,持續有新議題進行討論中。

更多相關訊息請參閱IETF官方網站所公布資訊。

參考資料:

https://datatracker.ietf.org/wg/ippm/about/

https://datatracker.ietf.org/wg/tsvwg/about/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