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日本用戶個資外洩事件,致使諸多公私單位暫停使用

免費通訊軟體 LINE,日前發生其母公司所屬的中國關聯會社開發者任意存取日本用戶個資事件後,在日本社會引發高度衝擊;至今已有眾多日本各級政府單位與私營企業,宣布暫停使用 LINE。

事件發生後,日本 LINE 公司除了配合行政當局和第三方機構展開調查外,也完全禁止來自中國的網路存取;但該公司也被發現將用戶上傳的圖片和影片等多種資料儲存於南韓境內的伺服器,風暴因而愈演愈烈。

日本 LINE 公司於 2021 年 3 月 23 日針對資料外洩與境外儲存問題,召開記者會加以說明;該公司指出,除了日本之外,包括台灣和其他市場用戶上傳的圖片和影像等資料,確實都儲存在位於韓國境內的伺服器。

LINE 也指出,不只是影像資料,包括在日本推出的診斷服務「LINE DOCTOR」,也將相關的資料,例如醫療保險證、收據、診斷明細、醫師確認過的相關文件,甚至合作醫師的相關證照資料等,也存放在韓國伺服器中。

LINE 說,這些資料在儲存時都經加密,也非永久存放,不過並未具體說明存放期限;LINE 也說由於其韓國母公司有許多資料中心的人才和完善的基礎建設,從成本考量上,將資料存放在韓國伺服器是很合理的。

不過 LINE 在記者會中也承諾,今後會逐步將存在韓國伺服器中的資料,移回日本境內的伺服器,社長也在記者會上致歉。

由於 LINE 日本公司的個資保護問題,許多日本原本使用 LINE 與用戶溝通的公私單位,近期紛紛表示將暫停使用;宣布停用的日本各級政府包括內閣官房長官、總務省、厚生勞動省、京都府、大阪市、廣島市、岐阜縣、千葉縣、鳥取縣等,私營企業則包括日本趨勢科技、日本郵便、日本航空、全日空等。

相關連結

  1. TWCERT/CC
  2. LINEのデータ保管、なぜ海外に? LINE幹部が会見で説明
  3. トレンドマイクロ、LINEを使ったサービスを停止
  4. LINE・出澤社長が会見(全文1)中国からの完全アクセス遮断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