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路過渡到IPv6現況

根據報導ITU採訪IPv6論壇主席拉Latif Ladid,談論全球網路協議由IPv4過渡到IPv6現狀和重要性。以下整理分享訪談內容重點。

  • 全球IPv6發展現況
    到2020年IPv6在全球已有超過10億用戶。部分國家IPv6普及率已來到60%,但要完全達到如美國政府管理和預算辦公室建議捨棄IPv4,達到IPv6-only的網路新世界,仍有約40%掌握在企業手中。IPv6在亞洲正蓬勃發展。印度領先擁有超過3.5億IPv6用戶。中國位居第二,擁有超過2億IPv6用戶。由 IPv6使用量測數據顯示,部分非網路先行國家甚至跳過IPv4而直接採用IPv6,這也是IPv6論壇的主要目標之一,以減少維護兩個網路的複雜性。IPv6是真正的物聯網、雲端計算、大數據、4G及5G等重要網路協定。如美國T-Mobile等早期5G部署電信業者所宣示,5G世界將轉向IPv6-only。 
  • 哪些業者需要採用IPv6?
    若要達到2025年完成遷移到IPv6-only網路,所有使用到網路的業者都必須加入支援IPv6的行列。特別是無法獲得大量IPv4位址空間的行動網路電信業者(MNO),如印度Reliance Jio業者,就採用IPv6-only部署4G,其已擁有約2.5億IPv6用戶。現在將擴展到5G領域提供對IPv6的支援。而在3GPP所制定標準,如用於汽車5G-AA (5G Automotive Association),用於連接和自動化的5G-ACIA (5G Alliance for Connected Industries and Automation),及用於公共安全通訊的PSC Europe (Public Safety Communication Europe) 等,也以支援IPv6為準則。在能源領域,如溫哥華電力公司已為300萬戶房屋,提供支援IPv6的數位量表。
  • 發展中國家支援IPv6狀況
    發展中國家建設能力為一大挑戰。其ISP和MNO高層管理人員,大多數情況下計劃以緩慢替換方式在購置新設備時將其硬體和軟體更新到支援IPv6版本的方式過渡,如此將拖慢整體IPv6遷移計畫,對快速成長的行動用戶需求將是一大挑戰。其他值得參考做法有在2010年,IPv6論壇與Cisco及馬來西亞大學合作,共同發起IPv6教育和認證計劃,建立授權培訓合作夥伴,向世界各地工程師提供各級別的IPv6課程,該計劃成功認證超過10,000名IPv6工程師,對IPv6推動有極大貢獻。在摩洛哥和突尼西亞等國家,其監管機構(ARNT和ATI)已主動為該國制定政策,讓政府和所有利益相關者參與過程,如此對IPv6推動有很大助益。 
  • IPv6著名採用者
    早期採用IPv6以網路公司,如Google、Facebook、YouTube和Microsoft等,之後有許多ISP和MNO跟進,其中部分公司IPv6使用率高達90%以上。美國政府也在進行大規模IPv6部署。美國政府管理與預算辦公室呼籲在2025年前完成IPv6-only部署。德國是第二個通過大規模的政府主導IPv6建置的國家。每個政府都應該發揮帶頭作用,因為其為該國最大客戶,應該憑藉其購買力來推動ISP和其他產業跟進。 
  • IPv6發展預測
    IPv4是一個日漸老化且破損的網路協定,IPv6設計為全新網路系統並和IPv4不相容,以利和IPv4分離,擺脫IPv4複雜性和陳舊低效率的缺點,現在該是時候轉換到新的IPv6網路世界了!

參考資料:

https://news.itu.int/where-are-we-in-the-transition-to-ipv6/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