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APNIC首席科學家談網路治理(上)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Opinion: Defining Cyber Governance,由APNIC首席科學家Geoff Huston撰文。

第50屆亞太先進網路會議(Asia Pacific Advanced Network,APAN)於今年8月3日至7日以線上形式舉行,APNIC首席科學家Geoff Huston受邀致詞,分享對網路治理的看法。

值得注意的是,Huston使用的「網路治理」與平常常用的「Internet Governance」不同,而是使用「Cyber Governance」。或許也顯示Huston想談的不僅是「網際網路」的治理,而是範圍更大、面向更多元的「網路空間/生態系統」。

Huston首先坦承自己不太確定「網路治理」的真義為何。為了探討此問題,他選擇從創新經濟的角度切入,檢視網路誕生的過程:網路繼電信網路後出現,打破電話電路一次只能接通兩端的限制,創造了「封包」,將網路溝通的效率推展至全新境界。

網路的出現實質上改變過去國營壟斷的電信產業,促使電信產業的私有市場化。這是典型新科技迫使「舊科技」轉型,以維持競爭力。當代的工業社會、甚或後工業社會,基本上都是在市場競爭原則下運作,也可說「市場力量」是現代社會許多場域的「治理框架」。

然而,市場也可能失敗。壟斷可能發生、巨頭可以利用優勢阻礙競爭,甚至破壞市場平衡。當市場失敗,公權力就必須進場維護秩序。諸如罰款、制裁、補助或鼓勵競爭,甚至強制破產等,都可能是國家政府用來重建市場的手段。

網路只有市場嗎?市場失敗跟網路治理面臨的威脅又有何關聯?且待下篇分曉。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Opinion: Defining Cyber Governance

Photo created by freepik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