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發展:數位非洲聯盟的最新進展

在2022年啟動第一個項目後,數位非洲聯盟已經成為推動非洲數位化轉型的主要力量。該聯盟由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ICANN)發起,目前擁有10個合作夥伴組織,並正在推動數個重要項目。

  1. 觀察現況:1月時,數位非洲聯盟利用2016年非洲DNS研究全面研究非洲域名系統情況。該研究由ICANN資助、PowerSoft Africa執行,將為聯盟提供本地和區域的未來增長和發展領域,預計於七月公佈結果。ICANN還與非洲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African Universities,AAU)合作,以促進學術機構的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UA),最近他們進行基準研究以評估AAU成員機構的準備,4月中旬並在迦納的Accra舉行發表會和研討會。
  2. 通過基礎設施和能力發展建設未來:第一個ICANN管轄根伺服器(ICANN Managed Root Server,IMRS)部署安裝在肯亞的奈洛比,讓使用非洲以外的IMRS解析根DNS查詢數量從40%降至25%;第二個IMRS則今年稍後宣布安裝位置。ICANN還與網際網路協會合作,增強非洲的五個網際網路交換點(internet exchange points,IXP),通過提高接入速度和降低成本來改善網際網路接入。網際網路協會經確定了選擇標準,目前正在與非洲IXP營運商進行討論,其中兩個IXP為2023年的改進目標。
  3. 開發能力並提升安全:去年6月ICANN、國際電信聯盟、非洲頂級域名組織、網路新創資源中心和法國網際網路命名協會聯合推動,增強10個非洲國家頂級域名註冊管理機構的能力,以鼓勵各國數位經濟成長。目前ICANN與非洲電信聯盟(African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ATU)合作推廣在2025年6月前,在12個非洲國家的註冊管理機構和受理註冊機構中採用和部署域名系統安全擴充(Domain Name System Security Extensions,DNSSEC)。這個工作涉及到提高DNS營運單位、註冊管理機構和受理註冊機構實施和部署DNSSEC的能力。另外,ATU與ICANN在上半年於三個國家組織研討會,最終發展與強化非洲的DNS資源入口。

這只是一個開始。ICANN渴望開始制定其他計劃,以支持數位經濟和網際網路在非洲的擴展。ICANN也一直在尋找希望與聯盟合作的志同道合組織。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Sagbo Pierre Dandjinou (2023).Growing Strong: An Update on the Coalition for Digital Africa. ICANN.

檢自: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growing-strong-an-update-on-the-coalition-for-digital-africa-06-04-2023-en (Apr. 14,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