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未來網路安全新趨勢、跨世代專家共塑網路治理未來,第4屆ICANN APAC-TWNIC合作交流論壇圓滿落幕

圖說: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JPNIC政策長Akinori MaemuraAPNIC總裁Paul Wilson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以下稱ICANN)與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以下稱TWNIC)共同舉辦第4屆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暨第39屆TWNIC IP政策資源管理會議,於5月24日圓滿落幕,國、內外多位專家學者,針對網路公共政策、網路治理、網路安全與青年參與等議題深入探討,在國際重量級嘉賓的觀點交流、鼓勵知識的分享與交換下,推動台灣網路資訊產業的穩定及安全發展。

5月24日的論壇內容,持續從網域名稱、IP位址以及網路安全三大面向,探討現今網路治理、社群自治規範相關的主題,如網際網路的可交互運作(Interoperable)、DNS(Domain Name System)、New gTLD (新通用頂級域名)開放等重要關鍵議題,藉由公開的政策論壇形式,瞭解全球網路議題發展,進一步與國際網路社群交換、分享意見。

首先,上午的重頭戲IP政策資源管理會議 (Open Policy Meeting,OPM)主題為「網路的未來(The Future of Internet)」,由TWNIC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主持,與JPNIC政策長Akinori Maemura、APNIC總裁Paul Wilson以及APNIC首席科學家Geoff Huston回顧網路的歷史,並藉此引出對未來網路發展可能的討論。Akinori Maemura表示,網際網路的運作需要各個網路維運組織間的緊密協調與合作,尤其當網路已成為一切事物的必要基礎設施時,大型科技企業逐漸涉入基礎設施的營運,可供公共探討的領域範疇也越來越大。

Paul Wilson 則從網路治理的20年發展簡史開始,探討社群為了管理與使用網路而發展與建立的原則、規範及決策流程。隨著網路的使用率與涵蓋率越來越高,如今在規模、彈性、適應性與韌性等不同層面而言,都已形成龐大的網絡,因此我們必須從全球的角度探討未來的網路治理、技術和安全彈性等議題。

圖說由左至右:Thomas Kuiper, Director, Taiwan Trademark AssociationDotAsia亞洲域名註冊機構行政總裁鍾宏安、Valerie Heng, Accounts Senior Manager, Global Domains and Strategy, ICANN、網路中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莘相、線上講者:Crystal Peterson, Sr. Director, Registry Operations and Account Management, GoDaddy Registry

接著,由Thomas Kuiper, Director, Taiwan Trademark Association主持的域名市場前景概述,邀請到DotAsia亞洲域名註冊機構行政總裁鍾宏安(Edmon Chung)、Valerie Heng, Accounts Senior Manager, Global Domains and Strategy, ICANN、網路中文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莘相、Crystal Peterson, Sr. Director, Registry Operations and Account Management, GoDaddy Registry、進行探討,論及最近和未來的行業趨勢。本次會議還討論下一輪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開放申請的最新進展和預期下一步,以及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可能在開放中與對社群扮演的重要角色。

Valerie Heng指出,ICANN長年致力於推動國際化域名IDN的使用,無論域名的長度如何,或選用了何種字碼、字串,都將可以在所有網路驅動的應用程式中運行。因此,他們看見了更多關於gTLD的發展契機,未來ICANN將持續推動基礎建設,幫助國際化域名發展,使其朝向符合全球使用者各種語言的需求邁進。

Crystal Peterson今天以遠距連線的方式參與本次論壇,她表示自己任職的GoDaddy Registry是註冊管理機構,主要負責域名註冊管理業務,目前維運中的域名已超過1200萬個,DNS的每日查詢量則有340億筆,同時支援超過40個通用頂級域名和與國碼頂級域名。她強調,域名是一種存在於網際網路中的DNA,可說是每天呼吸吐納都應該關注的議題,為了讓域名市場持續運作,我們都應該瞭解域名的發展歷史,才能夠立足現在,展望未來。

針對Crystal Peterson發言,鍾宏安回應,表示自己非常喜歡中文域名、中文IDN這類主題。他提到,通用頂級域名約在2015年推出,而後進入了發展高原期,2019年因應疫情爆發,許多上班族轉為遠距工作,使得域名註冊量又來到新高峰,僅管後來發展速度趨緩,但長期趨勢仍有穩健的成長。

劉莘相則從台灣域名受理註冊機構的角度出發,進一步分享他如何觀察台灣的域名市場。從2021年12月到2023年3月連續五季進行調查,發現2021年時.,.tw域名的比例仍有50.03%之多,但2023年首次跌破了50%(49.88%),同時也發現g TLD 也成長接近四成,因此他預測對於台灣企業來說,gTLD的接受度可望緩慢增加。

未來的網路將更加龐大,更需要保障安全以及隱私,網路技術已不再是萌芽階段,為了抑制域名濫用活動,區域的合作可謂至關重要。同步進行的TWNIC IP 政策資源管理會議,由TWNIC副執行長丁綺萍主持,倡議關乎網路內容過濾、個人資料隱私與資安等議題,探討區域社群如何攜手應對域名濫用問題,共同建立安全可靠的網路空間。會中講者包含Jamie Gillespie, Senior Internet Security Specialist, APNIC、Maria Cecilia Soria, Head, Regulatory and Case Management, PLDT Privacy Office、台北士林地方法院庭長蔡志宏以及理律法律事務所合夥人曾更瑩,不僅針對當代的網路新興技術對網際網路的言論自由與隱私的影響進行討論,也邀請與會人士一同思考網路治理、技術和安全強度等相關問題。

此外,近年來年輕人在網際網路治理中的參與日益受到重視,未來網路如何發展,取決於他們是否積極參與。為了促進年輕人參與和跨世代協作的網際網路治理,本屆論壇的另一個亮點主題:「賦權下一代」,更邀請了台灣網路青年論壇的學生以及來自日本、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家的學生代表,展開一場精彩的對話。

論壇由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洪瑋廷同學、東吳大學法律系彭晟同學共同主持,座談會邀請參與台灣網路講堂的游宗易,以及Stella Teoh, Malaysia Youth IGF Focal Point | Netmission.asia Alumni | ISOC Malaysia Chapter,還有Jaewon Son, Doctoral Researcher, Institute for Technology Assessment and Systems Analysis (ITAS), 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IT)、Pavel Farhan, Representative, APRALO等。來自不同世代的專家、實踐者分享各自的經驗和見解,共同探討如何邀請年輕人參與網路治理,透過相關議題進行知識交流,體現跨世代協作的挑戰和機遇。

ICANN是網路領域的國際非營利機構,持續致力於推動網路生態系統穩定與安全,從維護全球網路、DNS維運、防制域名濫用等都是組織關鍵使命。隨著網路使用者與設備的數量增加,DNS濫用情形日益嚴重,ICANN、TWNIC共同舉辦第4屆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堪稱TWNIC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活動之一,這不僅是一場學術交流,更是探索數位世界未來趨勢的絕佳契機,為期兩天的議程,以實體及線上與國際同步登場,讓參會者有更多的機會深入了解,並探討各種數位技術及應用,作為全球網路生態系統中的主要參與者之一,TWNIC將持續致力於促進網路技術發展和應用,掌握全球最新資訊,接軌國際。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