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網路治理與技術發展應用、全球專家探討資安議題,第4屆ICANN APAC-TWNIC合作交流論壇盛大登場

圖說:由左至右:ICANN位址支援組織位址委員會副主席詹婷怡、JPNIC政策長Akinori MaemuraDotAsia亞洲域名註冊機構行政總裁Edmon Chung、亞太網路資訊中心總裁 Paul WilsonICANN副總裁兼亞太運營中心總經理羅嘉榮、TWNIC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Josh Kallmer, Head of 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ment Relations,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 及臺灣網路治理論壇理事長吳國維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以下稱ICANN)與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以下稱TWNIC)共同舉辦第4屆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暨第39屆TWNIC IP政策資源管理會議,於5月23、24日以實體及線上直播同步登場!開幕式邀請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ICANN副總裁兼亞太運營中心總經理羅嘉榮(Jia-Rong Low)、 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總裁 Paul Wilson、TWNIC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進行開場致詞與演說,為此次論壇揭開序幕。會中邀請產、官、學各界利害關係人以及全球社群,參與會議交流以強化對網路治理的認知,在全球面對持續增加的網路使用者及日益發展的資安議題上,深度討論網路核心基礎的域名系統、位址政策及網路安全等關鍵議題。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

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在開幕致詞時指出,TWNIC多年來致力於採用創新的網路技術,和各領域的利害關係人合作推展IPv6(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6 版)、域名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截至2023年4月止,.tw和.台灣域名的註冊數量已超過53萬個,成果斐然。今年的論壇議程聚焦於網路安全、網路治理、域名市場趨勢、國際合作等議題,期待廣納各界專業人士的意見,進一步形成共識,讓「一個世界、一個網際網路(One World. One Internet.)」的願景得以實現,而這項願景也和數位發展部的核心使命「全民數位韌性」不謀而合。

ICANN副總裁兼亞太運營中心總經理羅嘉榮

ICANN副總裁兼亞太運營中心總經理羅嘉榮(Jia-Rong Low)致詞時表示,儘管人們每年談論的潮流都不同,但都和網路密切相關。舉例來說,人們的2022年流行話題是區塊鏈,2023年則圍繞著AI,無論話題如何轉變,若沒有網路幫助傳播相關資訊,這些新技術可能無法存在。對於現代人來說,網路就像水、電這類基本生活必需品一樣重要。網路的運作需要IP位址、域名,以及將兩者編碼為相同語言的DNS,網路運作共享相同的協議,也需要所有人共同參與。羅嘉榮指出,ICANN作為全球性組織,將持續致力於和世界各地的利害關係人合作,也期許論壇與會人士積極參與討論,讓這場交流活動更加順利。

APNIC總裁Paul Wilson

APNIC總裁Paul Wilson則表示,很高興再次來到台北與大家見面。2023年對於TWNIC來說非常特別,對於全球的多方利害關係人社群也是關鍵的一年,因為不僅在台灣有ICANN APAC-TWNIC合作交流論壇,日本也即將舉辦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IGF)。Paul Wilson強調,為了讓網路維持開放、穩定、安全,網路治理是將是你我不可忽視的一環,因此深切讚許唐鳳部長稍早提及的「全民數位韌性」理念,也感謝TWNIC長年來對網路發展的貢獻不遺餘力,未來APNIC更將持續提供支持與協助。

5月23日重點議程,包含了全球網際網路的維護與挑戰,在TWNIC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的主持下,由ICANN副總裁兼亞太運營中心總經理羅嘉榮(Jia-Rong Low)、APNIC總裁Paul Wilson、Josh Kallmer, Head of Global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ment Relations,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 Inc.、May-Ann Lim, Director of Fair Tech Institute, Access Partnership,以及ICANN位址支援組織位址委員會(Addres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 Address Council,ASO AC) 副主席詹婷怡,共同探討網際網路可互通的現狀以及來自技術基礎設施、監管和商業發展的潛在影響。演講嘉賓分享他們對「網路碎片化(Internet Fragmentation)」或「網路分裂(Splinternet)」的看法,討論避免網際網路分裂,不同網路管理單位間要如何合作維持網路可交互運作(Interoperable),分享各個國際聯盟與組織如何維持網路的穩定與韌性,解決現下的網際網路問題,以及維持全球互通網際網路所面臨的潛在挑戰和機會。

TWNIC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

TWNIC董事長暨執行長黃勝雄致詞時表示,ICANN APAC-TWNIC合作交流論壇是一個特別的場合,很高興關注網路議題的嘉賓、民眾、專業工作者能在現場共聚一堂。TWNIC長年鼓勵多方利害關係人參與討論,因為唯有當議題和自己切身相關,同時又身為決策過程的一部分,才會更願意積極參與,而這就是TWNIC舉辦此次論壇的關鍵主因。歡迎所有親臨現場與在線上遠距關注論壇的利害關係人與社群成員持續參與網路治理議題的討論。

除了前述議題,此次會議也針對DNS進行討論,以實踐更安全穩定的域名系統,在Yien Chyn Tan, Stakeholder Engagement Manager, APAC, ICANN主持下,邀請TWNIC技術組組長許乃文、Ed Lewis, Senior Technologist, Office of the CTO, ICANN、中華電信網路技術分公司林方傑股長以及Champika Wijayatunga, Regional Technical Engagement Manager, APAC, ICANN擔任演講嘉賓,分享最近的倡議和努力,如關注DNS安全最佳實踐的重要操作,最佳實踐或具體實例的“KINDNS”(Knowledge-sharing and Instantiating Norms for DNS and Naming Security,DNS知識共用與即時規範)計劃和Quad 101 DNS及Hinet DNS等公共DNS服務的參與情形。

與此同時,第39屆TWNIC IP政策資源管理會議也同步舉辦,由於政府和企業的公共和私人部門越來越相互暴露於不斷擴大的網路風險範圍之中,然而,基於當前的網路安全資源的努力有限,因此也特別邀請網路安全專家進行討論,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鄧惟中教授兼系主任主持,Jamie Gillespie, Senior Internet Security Specialist, APNIC、ICANN副總裁兼亞太運營中心總經理羅嘉榮、Takayuki Uchiyama, Product Security Center, Panasonic Holdings Company以及奧義智慧共同創辦人吳明蔚博士進行演講,聚焦於企業和政府如何進行協作,同時分享網路安全事件和漏洞處理的策略、實踐和案例研究。

隨著網路使用者與設備的數量增加,DNS濫用情形日益嚴重,誠如唐鳳部長致詞所言,本次論壇活動提供了一個可深入探討全球網路問題的絕佳機會,而ICANN是網路領域的國際非營利機構,持續致力於推動網路生態系統穩定與安全,從維護全球網路、DNS維運、防制域名濫用等都是組織關鍵使命。因此,ICANN、TWNIC共同舉辦第4屆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期待藉由公開的政策論壇形式,從網路治理的基本架構出發,讓台灣的網路利害關係人與社群,能藉此機會瞭解全球網路議題發展,進一步與國際網路社群交換、分享意見。

詳細活動資訊將持續更新,邀請所有關心網路發展的一般民眾、專業人士共襄盛舉,相關資訊請洽活動官網(https://forum.twnic.tw)。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