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一場搜捕行動導致 2700 萬人無法使用行動網路

從3月18日到21日,印度政府下令關閉大部分旁遮普(Punjab)地區的行動網際網路四天。

旁遮普地區的2700萬人無法使用行動網際網路,打亂了人們的生活。在某些地區的斷網時間更長達一週以上。為了阻止「假新聞」的傳播,政府要求Twitter封鎖了120多個帳號,包括當地記者和加拿大政治家Jagmeet Singh的帳號。這一切都是為了尋找一位30歲的錫克教分離主義者Amritpal Singh Sandhu。

Amritpal Singh Sandhu是一名傳教士,也是要求建立獨立錫克教國家運動中的著名人物,他很快地在政治中崛起。為了在社交媒體上引起關注,他穿著像是在1984年被政府軍隊殺害的著名錫克激進分子Jarnail Singh Bhindranwale。Sandhu的支持者在多個Facebook頁面上張貼了這張圖片,他的知名度逐漸增加,直到他的故事在主流媒體上被報導。

2022年2月,Sandhu和一群武裝支持者襲擊了旁遮普西部的一個警察局,以報復他的一名助手被逮捕,造成六名警察受傷。這一事件發生之後讓Sandhu建立了一種神秘感。

在3月18日星期六的早晨,一段 Sandhu 的影片在 Facebook 上直播,畫面顯示他坐在一輛汽車裡,在廣闊的農田中奔馳,同時還被警方追捕。當天中午,該地的網際網路就被關閉了。

印度政府常常使用網際網路封鎖作為控制的工具。非政府組織Access Now統計,印度在2022年有84次部分或完全封鎖網路,2021年有106次,主要發生在有爭議的喀什米爾(Kashmir)地區

政府也越來越施加壓力,要求社群媒體公司限制對政治敏感內容的訪問。今年早些時候,當局動用緊急權力強迫YouTube和Twitter刪除一部具有爭議性的BBC紀錄片的片段。

2022年7月,Twitter向Karnataka高等法院提出申訴,要求對政府封鎖的內容進行司法審查。然而,自從2022年Elon Musk接管公司以來,該公司大多遵從印度政府要求封鎖帳戶的指示。

一位被封鎖的記者匿名分享了他收到的 Twitter 電子郵件,該郵件聲明 Twitter 收到了印度政府要求封鎖他的 Twitter 帳戶,稱他的內容違反了印度的資訊技術法案,但該郵件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內容違反了資訊技術法案。

儘管印度當局以國家安全和穩定為由辯解他們對網際網路的限制,但一些觀察家認為,這種高壓手段可能會加劇緊張局勢。通過將對Sandhu的追捕變成一場巨大、破壞性的全球事件,政府已經讓錫克教分離主義者取得聲量。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Parth M.N.(2023), A Manhunt in India Left 27 Million People Without Mobile Internet, WIRED

檢自:https://www.wired.com/story/sandhu-manhunt-india-tw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