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írito Santinho 社群如何創建巴西第一個光纖社群網路

Espírito Santinho社群位於巴西非常偏遠的地區,缺乏良好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該地區的居民也一直缺乏網路服務,這對於他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困擾及影響。

2019年,瓦格納·達席爾瓦·克雷斯波(Wagner da Silva Crespo)為了將城市中擁有的資源及設施帶給無法使用網路的人們,首先他先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匯集技術專長、當地知識和資金,透過他主持的在地居民協會AMORES,與聯邦佛魯明塞大學(Federal Fluminense Institute,IFF)和巴西福利學院(Instituto Bem-Estar Brasil,IBEBrasil)合作建立無線社區網路。IFF提供了設備,包括天線和路由器,IBEBrasil提供培訓和基本技術支援,而AMORES則擔任網路管理者的角色,動員社區並使用每個用戶每月的少量捐款來維持。

執行計畫的過程中遇到了挑戰,Espírito Santinho周圍的群山使得信號很難到達中心區域的幾個地點,成了網路擴展和良好服務的天然障礙。瓦格納和團隊意識到他們需要光纜來解決接入和訊號品質問題,他們開始尋求更多資源及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他們選擇尋求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的幫忙,很快就準備將社區網路提升到下一個層次。接著他們選擇了一個接近巴西所謂的「中立網路」的模型,這是一種由多個提供商共享的網路接入基礎設施。一個小型的當地供應商Essa Internet加入其中,該供應商已經商業化地為該地區的某些客戶提供服務,參與幫助埋設最後一哩光纖。AMORES則負責將社區居民連接到該網路,同時也負責維護和管理成本。

經過多年的艱苦工作和努力,該項目終於實現了目標,並成為巴西第一個光纖社群網路。該網路現在覆蓋了整個Espírito Santinho社群,提供快速、穩定的網路連接,並為當地居民帶來了更多的商業和就業機會。

該項目的成功要歸功於Espírito Santinho社群的居民們的努力和奉獻精神。他們創建了一個具有自主性、可持續性和社會參與性的社群網路模型,並為其他地區提供了一個可供借鑒的示範。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João Paulo de Vasconcelos Aguiar(2023). How the Espírito Santinho Community Created Brazil’s First Fiber Community Network. Internet Society. 檢自: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3/03/how-the-espirito-santinho-community-created-brazils-first-fiber-community-network/ (Mar.  27,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