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76屆會議政策展望報告 – ccNSO展望

當國碼域名支援組織(( Country 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sation,ccNSO))會議進行時,國碼頂級網域名稱(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 ccTLD)社群和其他關心ccTLD相關議題的人士,將討論和關注ccTLD管理單位相關的議題更新。

同時為了使關注ccTLD社群的人員受益,在部分CCNSO會議舉行時,將同步以中文、英文、法文和西班牙文翻譯會議內容,加強語言輔助進而加深互動交流和促進訊息共享。但由於這是一個試作項目,所以在這三次ICANN公共結束後,翻譯也將同步結束。

ccNSO於3月11日(六)開始。網路域名系統濫用常務委員會(The Domain Name System Abuse Standing Committee,DASC)、規範審查委員會(Guidelines Review Committee,GRC)和網路治理聯絡人委員會(Internet Governance Liaison Committee,IGLC)將先行舉行工作會議。

而ccNSO的議程中,其他委員會和工作小組的會議成員將包括技術工作小組、TLD營運常設委員會(TLD Operations Standing Committee,TLD-OPS)和戰略和營運規劃委員會(Strategic and Operational Planning Committee,SOPC),安排會在3月12日(日)繼續。

此外,關於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s,IDN)選擇的國家代碼政策制定過程(Country Code Policy Development Process, ccPDP)的工作小組也將舉行工作會議。在3月14日星期二的ccNSO政策更新會議期間,工作小組將向ccNSO會員介紹其最新的草案提案。

3月13日舉行的科技日是對所有技術、營運和安全性問題感興趣的ICANN社群成員開放的研討會。

3月14日的ccNSO時間表將從歡迎會議和ccNSO政策更新開始。 ccPDP審查機制工作組將在ccTLD的委派、轉移、撤銷和退場等具體決策審查機制上提出其最終報告。 工作組也將利用此機會提醒ccNSO會員即將開始的投票程序。

在ccTLD新聞會議期間,來自不同地區的ccTLD管理員將分享與ccTLD相關的最新發展。 接下來,在ccNSO治理會議期間,GRC將提出其關於ccNSO利益聲明和利益衝突程序的建議,並從ccTLD社群獲得意見回饋。

GRC還會探討ccPDP通過實施政策方面後在ccNSO的角色,同時GRC將介紹其初步發現並從ccTLD社群獲得意見回饋。

3月14日的最後一個會議將會舉辦ccNSO的20週年慶祝活動。

在3月15日的ccNSO和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UA)會議期間,將有機會詳細了解關於 ccNSO 在 UA 方面的用途以及 ccNSO 如何最好地服務於 ccTLD 社群的路線圖。

在DNS濫用會議期間,DASC將透過ccTLD調查介紹其有關DNS濫用的發現,並與ccTLD社群進行討論。該小組還將提出其在ccTLD社群之間共享相關DNS濫用資訊的建議。

在第二個ccTLD新聞會議期間,來自所有ICANN地理區域的ccTLD代表將探討數位落差對ccTLD管理單位的影響。 ccNSO還將與ccTLD推舉的ICANN董事會成員進行問答會議。

最後,在3月16日,ccNSO委員會將舉行會議。ccNSO計劃將以會議方案委員會(Meetings Program Committee,MPC)的總結會議結束。

ccNSO的詳細時間表,包括主題的重點和遠端參與的詳細資訊,均可在ccNSO ICANN76工作區中找到。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ICANN(2023). ICANN76 Policy Outlook Report. ICANN. 檢自:https://meetings.icann.org/en/cancun76/icann76-policy-outlook-report-27feb23-en (Mar. 11,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