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76屆會議政策展望報告 – GNSO展望

通用域名支援組織 (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GNSO)是負責頂級網域名稱(Generic top-level domain,gTLD) 的註冊機構。其成員包括來自gTLD 註冊管理機構、ICANN(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位址指配機構) 認可的註冊機構、智慧財產利益集團、網際網路服務和連接供應商、商業和非商業利益集團的代表。 GNSO 匯集了這些不同的利害關係方和ICANN 部份部門,並通過多方利害關係人工作小組及團隊推動制定 gTLD 政策建議的流程。

GNSO理事會在ICANN 76屆會議期間在多項政策的制定措施上取得進展:

  • 員工、部門或機構之間的調動政策審查的政策制定流程工作組將審議章程上有關撤銷轉移及解決調動相關爭議的問題。
  • 國際化域名加速政策制定流程(Expedited Policy Development Process for 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s,EPDP-IDNs)工作組將推進其審議,以準備發布第一階段的初步報告,該報告主要關於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gTLD的相關建議。
  • 新成立的GNSO指導流程工作組將召開工作會議,以制定更多額外建議以支援申請人支援計畫相關的最終實施流程。

最近關於ICANN董事會對於GNSO政策的考量有幾項進展:

  • 審查了ICANN組織在ICANN75期間所提出的Whois公開制度的設計後,GNSO理事會要求ICANN董事會繼續實施Whois公開制度。在ICANN76期間,GNSO理事會期望ICANN組織提供有關實施狀態的最新資訊,並計畫參與解決任何還未解決的問題。
  • 當2022年12月12日時,ICANN組織針對新gTLD後續流程(Subsequent Procedures,SubPro)政策發展流程所產生的結果進行了實施評估結果(Operational Design Assessment,ODA)。並由GNSO理事會小組成員審查SubPro ODA,向委員會提供了他們的評論。

此外,在ICANN75之後,GNSO理事會:

  • 於2022年12月14日至16日在洛杉磯舉行了策略規劃會議。                                                                                                                                                                                                                                                                                                                                                        
  • 採納了網域名稱系統(Domain Name System,DNS)濫用小組的報告和建議。
  • 在ICANN董事會決議之前,向ICANN董事會介紹了有關政府間組織特定合作方案的EPDP的最終報告和五項共識推薦事項。
  • 部分採納了準確性範圍小組(Accuracy Scoping Team)所提交的建議方案。
  • 確認加強ICANN負責工作流程2的跨社群工作小組的實施。
  • 更新了GNSO工作小組的自我評估要求。
  • 在PDP改進追蹤器上有了進展,該追蹤器功能是在收集不同場合提出的改進建議,最終幫助ICANN實施GNSO PDPs制定的域名政策。

在ICANN76期間,GNSO代表會於3月12日星期日舉行三階段的工作會議,於3月15日星期三舉行公開會議,並於3月16日星期四舉行總結會議。GNSO代表會還將與ICANN理事會、政府諮詢委員會(Governmental Advisory Committee,GAC)進行雙邊會議,並與國碼域名支援組織(Country 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ccNSO)進行會議。與一般會員諮詢委員會(At-Large Advisory Committee,ALAC)的遠端雙邊會議將在ICANN76議程外舉行。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 ICANN(2023). ICANN76 Policy Outlook Report. ICANN. 檢自:https://meetings.icann.org/en/cancun76/icann76-policy-outlook-report-27feb23-en (Mar. 11,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