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呼籲為銀行加快制定加密貨幣資本規則

2月20日於倫敦,歐盟高級官員表示,如果歐洲希望避免錯過全球商定的最後期限,則必須在歐盟待決的銀行法中,加快對持有加密資產的銀行實施嚴格的資本規定。

來自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的全球銀行業監管機構巴塞爾委員會已經設定 2025 年 1 月為最後期限,以實施銀行對穩定幣和比特幣等加密資產接觸的資本要求。

歐盟委員會在路透社(Reuters)看到的一份非正式討論文件中表示,目前銀行的加密資產曝險非常低,在提供加密資產相關服務方面的參與有限。銀行表示有興趣代表客戶交易加密資產並提供與加密資產相關的服務。

巴塞爾協定的標準為了適用於歐盟法律標準,而歐盟的加密資產交易規則則於2024年才會生效,這可能意味著銀行必須等待更長時間才能進入加密市場。為了執行巴塞爾的加密貨幣管理規則,歐盟可能會提出新法律,或者按照歐洲議會的要求擴增目前正在定稿的銀行法。該非正式討論文件表示,議會和歐盟國家對銀行法擁有平等的發言權,並將開始談判最終文本,其中可能包括有關加密資產的條款。而該委員會檔案表示,這將使銀行明確其對加密資產曝險的要求,並確保由此產生的風險得到充分解决。

「從國際角度來看,這也使歐盟能完全遵守巴塞爾協定商定的實施期限。」

該非正式討論文件表示,最早要到2023年底才會有一項單獨的法律草案。 而議會將於2024年年中進行投票,這樣要於2025年準時通過新法律會變得更加困難。該委員會的文件還建議,歐盟的歐洲銀行管理局 (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 EBA)可以與歐盟證券及市場管理機構 (European Securities and Markets Authority,  ESMA) 協調,以確保對加密資產進行適當的分類。巴塞爾對比特幣等無擔保的加密貨幣設置了懲罰性的資本收費,並對由資產或法定貨幣擔保的穩定幣設置較少的固有費用。該文件還表示,授權EBA與ESMA合作,去維護一份現有的加密資產分類清單也可能很有用。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Huw Jones(2023).EU calls for fast-track crypto capital rules for banks.REUTERS.檢自:https://www.reuters.com/markets/europe/eu-calls-fast-track-crypto-capital-rules-banks-2023-02-20/(Feb. 27,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