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 個人意見:安全路由是否市場失靈?(上)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Opinion: Is secured routing a market failure?,由Geoff Huston撰文。

網際網路在很多方面都是通訊領域的轉捩點。網際網路出現後,網路終端從人類變成電腦,通訊服務從同步變成不同步,並從虛擬電路變成封包交換。公共傳播結構也同時改變,服務供應方從公家獨佔(或公家許可寡佔)變成以私部門為主、缺乏管制的市場經濟。

缺乏管制代表推動改革的主力是市場機制而非政府法規:唯有投資報酬率提升(或可能提升),提供服務的業者才會做出改變。

IPv6就是典型範例。IPv6的設計初衷是與IPv4差異越小越好,最好能神不知鬼不覺地從IPv4全面轉成IPv6。對業者而言,轉換至IPv6既不會增加收益,也無法降低營運成本;換句話說,轉至IPv6不會帶來競爭優勢。已在市場中、手上仍有IPv4位址的業者不願轉換至IPv6,新業者則因IPv4位址價格高昂而難以進入市場。在缺乏市場動機下,轉換至IPv6因此曠日費時。

本文中,Geoff Huston自路由安全濫觴談起,探討路由安全是否也將步上IPv6後塵,面臨市場失靈的苦果。

路由安全:源起

一開始,網際網路以「只要將封包傳送到正確的IP位址,就可以信任得到的回應」為運作原則。當然,這樣的全然信任不免顯得過度天真;封包可能被誤導、攔截,回應也可能遭變造。許多惡意手法只需在路由系統中植入錯誤位址或攻擊路由,不會碰到終端使用者。

為了避免終端盲信路由系統可能導致的慘況,必須保護路由資訊免於變造,並確保封包正確傳送到欲前往的IP位址。

安全路由做法

路由註冊管理目錄(routing registry

這是最早的安全實踐之一,所有網路都公布自身路由系統宣告內容及路由資訊相關規定,供其他網路依此建立過濾器。若路由遭洩露,則有過濾器的網路會發現並捨棄這些錯誤宣告。網路也可依此紀錄,檢查發出的位址和公告的路由註冊管理目錄是否相同。

然而,「所有網路營運方都使用同一路由註冊管理目錄」的理想並不切實際。越來越多大型傳輸服務業者發布自己的路由註冊管理目錄,目錄中還包含緊急應變的備用路由資訊。大量龐雜的資訊加上業者疏於維護目錄,不僅造成新舊資訊衝突,過濾器的建立也因此變得困難。

除此之外,此模式並未限制提出路由註冊管理目錄的對象,也沒有使用如數位簽署等方式保護目錄內容。基於以上原因,此做法始終未被普遍應用。

BGPSEC

2000年代早期開始,焦點轉至路由協定本身,也就是邊界閘道協定(Border Gateway Protocol,BGP)。BGP宣告器必須從兩方面驗證收到的資訊,一是進入路由系統前的位址前綴源頭,二是此資訊經路由系統傳遞後,是否仍保持為真。用來驗證此兩者的公鑰加密架構叫做公鑰基礎建設(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PKI)。

PKI並非沒有問題。此做法使用的X.509公鑰憑證並非為了路由而設計,無法直接套用。為了在路由空間中使用此公鑰憑證,必須另行開發憑證發布機制。在不能更改BGP協定的限制下,此機制設計成收到要求才會抽取資訊。但今日網際網路的規模,對此機制而言負荷過大。將資訊集中在特定公告節點,也就是所謂的資源公鑰基礎建設(Resource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RPKI)能有效減輕系統負荷,但網路中也將因此出現數個關鍵弱點。

除此之外,確保路由更新經傳播仍保持完整也是個問題。此問題的解方是新增數位簽章,保護BGP更新中的AS-PATH 屬性。在BGPSEC協定(RFC 8205)中,所有BGP宣告器都要用與自治系統號碼(Autonomous System Number,ASN)相連的私人金鑰簽署更新,包括已簽署的AS-PATH和目的地ASN。然而,此做法要有效,必須全面建置,若僅部份網路採用,就會失去作用。而若無法驗證AS-PATH,意即無法保護路徑,僅確保源頭,則也難以稱之為完整的安全機制。

這機制唯有全面建置才有效,也代表個別網路先採取此BGPSEC不會得到任何好處。事實上,此機制與「先做先得利」恰好相反,是越晚執行,才能享受最大利益。

路由完整性

另一個問題,是路由完整性(routing integrity)和轉發完整性(forwarding integrity)其實不盡相同。即使確保傳至路由的資訊整份正確無誤,路由如何處理這份資訊、決定怎麼轉發此封包,此封包歷經多個路由的處理和決策後如何到達最終目的地,都非路由系統能掌控。路由系統再怎麼安全,還是有各種機會在此系統外干擾網路的封包轉發行為。

上述路由安全做法都並非昂貴到無法負擔,但對網路營運業者而言,的確是多出來的成本和風險。

下篇將分析路由安全的成本效益,並試圖解答路由安全是否市場失靈,以及我們應如何面對此問題。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Opinion: Is secured routing a market failure?

圖片來源: APNIC Blog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