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之父」對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的淘金熱敲響了警鐘

Vint Cerf是Google的副總裁兼首席網際網路佈道者,被稱為「網際網路之父」之一,因為他共同設計了一些網際網路架構。作為首席網際網路佈道者,Vint Cerf為全球政策制定和網際網路的持續傳播做出了貢獻。

在本週的一次會議上,Vint Cerf分享了他對會話式 AI 聊天機器人的看法以及圍繞它們的炒作。他警告不要因為炒作而倉促投資 AI 聊天機器人。他認為聊天機器人「存在倫理問題」,因為它們並不總是能正常運作。使用 AI 聊天機器人時必須「深思熟慮」,因為它不總是對人們有利。

Vint Cerf 說每個人都在談論 ChatGPT 或 Google 的 Bard,但我們知道它們並不總是按照我們希望的方式工作。他表示,人們必須「記住」,一些使用新技術的人並不總是有智慧的,他們會尋求做對他們有利而不是對使用者有利的事,因此投資者必須深思熟慮我們如何使用這些技術。Vint Cerf 說,像他這樣的工程師應該負責糾正錯誤,學習如何「盡量減少最壞情況的可能性非常重要」。

自OpenAI在去年11月推出其病毒般流行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以來,科技巨頭如Google和Microsoft也加入AI聊天機器人的競爭中。在ChatGPT推出後,Google甚至向員工發布了「紅色警戒」,擔心其可能對Google的搜索引擎構成威脅。

微軟在與OpenAI合作發佈「new Bing」的前一天,Google發佈了其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Bard,執行長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稱其為「一項實驗性的對話式人工智慧服務」。Bard目前對「值得信賴的測試人員」開放,但皮查伊表示,它將在未來幾周內更廣泛地開放使用。然而,根據報導,一些Google員工批評Bard的發佈,認為太過匆忙和品質欠佳。另一方面,微軟則在上週二推出了「new Bing」,稱其比ChatGPT更強大,Insider已開始對其進行測試。改進後的搜尋引擎應該可以改善回答的答案,並提供一個聊天擴充功能,讓使用者可以與Bing交談並提問。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Britney Nguyen(2023).’Father of the internet’ sounds the alarm on the gold rush around AI chatbots.INSIDER.檢自: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father-of-internet-vint-cerf-on-ai-chatbots-chatgpt-2023-2 (Feb. 27,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