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惡意 ChatGPT Chrome 擴充套件,會盜走 Facebook 帳號控制權

資安廠商 Guardio 旗下的資安研究人員,近期發現一個正常的 Google Chrome 擴充套件 ChatGPT for Google,遭到駭侵者植入惡意程式碼,以竊取用戶的 Facebook 帳號控制權。
研究人員發現這個 Google Chrome 擴充套件,在 Google Chrome web store 上相當受歡迎,目前已有超過 9000 次以上的下載安裝次數。
研究人員指出,該擴充套件首次於 2023 年 2 月 14 日上架到 Chrome Web Store,但一個月後才開始在 Google 搜尋頁面投放關鍵字廣告,之後每天都有上千次下載安裝數量。
研究人員發現該擴充套件在使用時,會連線到先前已遭 Google 移除的惡意擴充套件相同的伺服器;該惡意擴充套件同樣也是宣稱以提供 ChatGPT 功能為號召,因此研究人員認為新的惡意擴充套件是與舊版相同的攻擊活動。
用戶點按搜尋引擎上顯示的廣告後,會連到一個假冒的詐騙 ChatGPT for Google 頁面,再導向到該套件在 Chrome Web Store 上的安裝頁面;用戶安裝該套件後,雖然確實可以使用 ChatGPT 提供的服務,但套件中的惡意程式碼會試圖竊取用於存在瀏覽器中的 Facebook session cookie,導致駭侵者取得受害者的 Facebook 帳號控制權。
駭侵者隨即會竄改使用者設定的登入密碼,導致用戶無法再次存取自己的 Facebook 帳號,甚至還會把用戶的個人顯示名稱與大頭貼改掉。
鑑於 ChatGPT 等生成式 AI 工具近期引發的熱潮,許多駭侵者以此名目進行冒名詐騙攻擊,投放各式假冒 App、擴充套件或釣魚網站;建議用戶在搜尋使用這類工具時,必須提高警覺,避免使用非官方出品的 App、擴充套件或網站。
Scroll to Top